今天早上11點17分宜蘭南澳附近海域發生5.8級地震,國內首次發出了國家級地震速報預警訊息,向可能受影響地區內民眾示警,但有的民眾收到訊息,有的民眾卻沒收到,為什麼會這樣?NCC在今天(5/12)出面公開說明。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虞孝成表示,從國內4G網路建置開始,NCC要求電信業者建置細胞廣播服務(CBS),透過細胞廣播系統建立PWS(Public Warning System)公共預警系統。過去以簡訊向民眾告警,針對行動電話號碼一通一通發,一分鐘只能發2千用戶,而最新預警技術透過細胞廣播系統,針對基地台內上萬用戶同時發送預警訊息。過去一年多NCC與中央部會配合,協商怎麼將災害訊息統一起來,透過災防預警系統送到民眾手中。

這次地震預警是由中央氣象局發出,再到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的CBE(Cell Broadcast Entity),統一訊息後送到行動電信業者的CBC(Cell Broadcast Center),依氣象局指定區域(震央內半徑或是行政區域)向用戶發送。氣象局指定向台北市、新北市、宜蘭三個行政區域發送預警。

整個平台架構將災害預警畫分為三種,地震、海嘯、核災的「國家級警報」,颱風、豪大雨、土石流等的「緊急警報」,以及避難處所、疫情提醒的「警訊通知」。NCC表示,「國家級警報」會持續三分鐘持續向用戶發佈,為避免用戶漏接預警訊息,每隔約10.5秒發送,以震動、特殊的聲響向用戶示警,正常而言,用戶的手機如果能夠接受PWS,會收到一次預警,如果沒有收到則系統會重覆發送,如果民眾使用的手機無法辨別重覆發送的預警訊息,就會一直收到重覆的預警通知。

這次中央氣象局在11點17分14秒偵測到地震源,11點17分30秒送出預警訊息到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CBE,再到行動電信業者的CBC,由5家行動電信業者向台北、宜蘭、新北市民眾發佈訊息。

不過,這次地震預警訊息發佈出包,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正常發送,遠傳因為4G系統正好在調校中而沒有發送,僅發送給3G用戶,中華電信因不明原因,部份的用戶有發送預警訊息,部份用戶沒有發送。NCC強調未來會繼續督促業者加強預警系統。

民眾使用的手機也有關

除了氣象局到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CBE到行動電信業者CBC間流程可能發生問題,導致民眾沒有收到預警訊息外,民眾所使用的手機是否支援PWS訊息接收也是可能的因素。

NCC已在今年3月1日起將支援PWS列為手機型式認證的必要項目,換句話說,只有支援PWS的手機才能取得型式認證,在國內銷售,但問題是3月以前的手機並未強制規定需支援PWS,導致不同的手機,甚至同一款手機可能有的支援,而有的卻沒有支援。

根據NCC的說明(如下圖),現有的2G手機無法支援PWS,建議民眾儘快汰換手機,至於3G手機,如果是3月1日後通過型式認證的可以接收預警訊息,2月29日以前取得型式認證者,需由手機業者提供OTA軟體升級方能具備此功能,如果手機業者未提供OTA更新則無法支援。

相較於3G手機,4G手機支援較完整的預警功能。今年3月1日以後通過認證的4G都可以接收預警訊息,而2月29日以前認證的4G手機只要透過手機業者的OTA更新也能支援,如果手機業者不提供OTA更新,只能接收3個國家級警報預警訊息。

NCC公佈目前市場已有21款手機支援完整的災防預警訊息,另有40多款手機,手機業者已承諾在6月底前釋出OTA更新,協助用戶升級災防預警訊息功能,一些較老舊機種,因業者不再提供更新而沒有支援,NCC將再與手機業者協商。

這次國家級地震預警,即使同一家電信業者用戶,使用同一款手機,例如都使用iPhone 6s,出現有的民眾收到預警訊息,有的民眾卻沒收到,對此,NCC認為可能與iPhone 6s作業系統更新版本不一有關,包括iPhone 6s、iPhone 6、iPhone 5c/5s、iPhone SE都需升級到iOS 9.3才能支援災防預警訊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