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舊政府即將交接之際,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5/11)裁示開放國際行動支付業者來台,包括Apple Pay、Android Pay及Samsung Pay可望登入台灣市場。

金管會對於開放國際行動支付業者來台在4月召開會議,邀請央行、銀行業者、國際信用卡組織、國內的TSP(Token Service Provider)業者與會,聽取各界對開放意見,由於Apple Pay、Android Pay等國際行動支付服務都是以代碼取代信用卡號碼進行交易,降低信用卡號碼被盜的風險,會中對國際行動支付業者來台是否該使用境外或境內TSP代碼服務爭論,金管會匯整意見後送行政院。

今天張善政表示,行政院同意開放Apple Pay等國際行動支付來台,不限由國內的TSP業者提供代碼服務,但國人持信用卡在國內的交易依法需在國內辦理清算。另外,金管會應促成國際行動支付業者與國內非信用卡(如悠遊卡、電子票證、第三方支付)業者合作,讓國內非信用卡業者也能在國際行動支付業者的行動載具(如iPhone、Android或三星手機)上提供服務,請金管會鬆綁相關法令。

為了加快國際行動支付服務來台,行政院雖開放其與國外TSP業者合作,但長期而言為了扶植國內TSP業者發展,張善政也指示金管會應協調國際行動支付及信用卡組織與國內TSP業者合作,以加速代碼相關技術、介接及認證通過。

金管會則表示將配合行政院指示,國內發卡銀行所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內的信用卡交易依信用卡業務機構管理辦法規定,須在國內完成清算程序。此外,也將依行政院指示,邀請蘋果、三星、Google等國際行動支付業者協商,協助國內非信用卡服務透過行動支付業者的載具提供服務,並儘快與國內TSP業者合作。

另外,金管會也會邀國際信用卡組織Visa、MasterCard協商,協助國內TSP業者儘快取得TSP國際認證,以及相關代碼技術、系統介接,使國際行動支付能與國內TSP合作。金管會表示,將關注行動支付市場發展,為國內建構更完整、多樣化的電子支付環境,以滿足消費者需求、有利金融及產業創新為目標。  

在行政院同意開放國際行動支付業者與國外TSP服務合作進入台灣市場,MasterCard第一時間也發佈新聞稿表示,已與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三大國際行動支付品牌完成代碼化服務,樂見台灣與國際行動支付市場接軌。

MasterCard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MasterCard從2007年以來,在亞太地區相繼提供了NFC、OTA、HCE等支付服務,並與25家銀行及技術夥伴奠定台灣的行動支付基礎。當MasterCard與三大國際行動支付完成所有代碼化服務介接,在台灣待三大行動支付品牌與銀行端完成上線準備,國內的消費者就能體驗Apple Pay等行動支付的便利性。此外,MasterCard也協助台灣行動支付進行TSP國際認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