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經年的Google與甲骨文(Oracle)Java API官司本周一將在加州地方法院二度開庭。

這場眾人矚目的官司中,兩大軟體公司CEO皆將出庭作證,雙方並將精銳盡出進行激烈的證詞對決,審判結果也攸關全球數百萬開發人員未來能不能像現在一樣使用Java API。

本案源起於Java語言的擁有者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於2009年被甲骨文收購。雖然Java語言屬於開源碼資產,所有開發者都可自由使用,然而API是不是也屬開源範疇,甲骨文並不認同。

2010年甲骨文控告Google於其Android作業系統中使用了37項Java API,侵犯其Java版權,並要求14到61億美元賠償金。加州北區地方法院針對本案於2012年做出第一次審理,法官認為API並不在版權範圍之內。不過本次審判結果在甲骨文上訴下,2014年遭美國巡迴上訴法院駁回。

隨後Google再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Google找來Yahoo、HP、Red Had等開源人士以壯聲勢,而甲骨文陣營則有微軟、EMC、NetApp加入。然而去年最高法院拒絕審理,將本案發回地方法院更審。今年三月甲骨文更將索賠金額提高到93億美元的天價。

本案判決結果對科技業將有深遠影響。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曾經指出,如果甲骨文勝訴,將讓科技公司取得「前所未有危險的權力」,使軟體的創新更加困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