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App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坤助對於準行政團隊組了32人的Line溝通群組表示憂心,也提出三個質疑。

圖片來源: 

iThome

根據媒體報導,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為了加速內部的溝通速度和品質,包括部會首長、政務委員和重要幕僚等32人都已經加入該Line群組。不過,中華民國App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坤助在臉書表示傻眼,竟然國家中央部會等級的溝通,還繼續用Line,這就像是一家公司開董事會時候,去競爭對手的會議室開會一樣。

陳坤助更想問,臺灣的科技相關論述到底在哪裡?因為如果有明確的政策和論述,就知道什麼東西可以用,什麼東西不能用;也就會知道,用Line做公務溝通是極度危險的事情。

對新政府使用科技產品的三大提問

陳坤助認為,今天問題的癥結點不在於用哪一種即時溝通工具,不論是Line或者是Slack來做協同溝通,首先是,涉及臺灣國家層級的溝通時,為什麼沒有一個來自臺灣研發團隊的即時通訊產品可以使用,這其實是一種惡性政策循環,早期政府對於年輕人的科技創新,因為不懂而頻頻打壓,不論是Uber或者是其他呼叫計程車的App被打壓就是一例。政府的態度造成這個產業不敢創新,或者是,創新後,像是Whoscall,為了繼續有更多的資源研發和生存,只好賣給韓國的Line。

再者,如果沒有自己研發的產品可以使用,陳坤助也問,那是否有國家層級的單位跳出來跟所有的民眾說,到底哪些產品是安全的,安全等級到哪裡,什麼情況下還可以使用,什麼情況下完全禁用?像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是最早使用黑莓機的總統,為什麼美國國安單位允許歐巴馬使用黑莓機,除了有確認黑莓機的安全性外,黑莓機的企業版加密伺服器是可以建置在企業或組織內部,是可以自行控制的。他也想問,目前行政團隊使用的Line,是否也如同當年的黑莓機一樣,是新政府可以控管的呢?

第三點,陳坤助也提到資安的隱憂。他指出,很多人看到Line的使用,除了通訊的安全性問題之外,他更憂心,新政府所有重要官員和幕僚的行蹤,都可以被一個韓國的企業Line掌握,說不定,警察找不到某個官員,但是Line公司卻可以透過定位功能,掌握該名官員的所在地。

他也想問,如果準行政團隊在使用各種科技工具時,根本不清楚中間可以使用和不可以使用的分際拿捏,面對未來更複雜的科技應用、創新甚至是資訊安全的議題時,整個新政府團隊,又該如何因應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