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Watson機器人懂得更複雜人類語言還能靠自己學習

圖片來源: 

iThome

機器人自然語言方面有更進一步提升

IBM Watson機器人現在能學習到更複雜抽象的概念,甚至是靠自己就能學習,而且在自然語言的學習上也有了新進展,儘管還聽得出和人類語氣有些差異,但已經可以做到用貼近正常人類方式開口說話,而不會像其他機器人總是採用單調式的說話方式,甚至,當你說話時機器人還會轉頭面向你,就好像正在專注聽你講話一樣。

 

機器人不只唱歌還會跳舞搏感情

雖然目前互動的方式還採用一問一答,無法有更多的交談方式,但在對話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機器人有了更多情緒表達,可以依據現場的談話氣氛而有了不同的說話語氣,來表達出他的心情是在高興還是低落,並且還能歌善舞,現場機器人不只學美國唱作女歌手唱歌,還大跳江南Style騎馬舞。

 

靠GPU加深認知運算的學習能力

機器人不只是開口說話就好,也得要學習更更多人類專業知識,才能根據現場不同談話者的背景,用他們聽得懂的語句來流利對談,因此後端系統也得要具有更強大的GPU,來做為更深度的認知運算的使用,所以IBM去年也開始借助了Nvidia Tesla K80 GPU加速卡,來提高資料中心內伺服器叢集的運算能力,以增強機器人在認知運算的學習技能,特別是應用在一些自然語言的處理能力上。

 

利用多種認知模組來挖掘機器人新應用

IBM目前總共為機器人應用而建立了18種不同開發模組,像是其中的Personality Insights模組,則是能幫助機器人更容易解人類獨有的個性、態度,並學習如何應對,至於AlchemyAPI則是可協助開發者透過文本分析與深度學習,來開發新的認知應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GPU靠AI直攻運算龍頭」專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