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程程式Viber本周宣布啟用端對端加密機制,未來Viber用戶將不必擔心所傳遞的訊息遭到攔截,不論是自透過桌上型電腦或是行動裝置傳訊,不管是一對一通訊或群組通訊皆可避免監控。

幾乎所有的行動通訊程式都會加密裝置至伺服器之間的通訊內容,但服務供應商仍可自伺服器上取得通訊內容,端對端加密意謂著只有傳訊的兩端才能讀到內容,服務供應商無從插手。端對端加密被視為完全保障使用者隱私的最高準則,但不少政府機構則認為它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Viber表示,他們很自豪於用戶不必擔心訊息遭到攔截,使用者在升級到最新版的Viber之後,即會收到通訊已被加密的通知,該功能預計於兩周內部署至全球市場。

除了端對端加密外,Viber亦新增「隱藏聊天」(Hidden Chats)功能,可在主畫面上藏匿特定的聊天內容,除了用戶本人之外,沒有人會知道該聊天紀錄的存在,並可透過PIN碼加以保護,以防被偶然取得使用者裝置的他人窺探。

在2010年問世的Viber支援Windows、Mac OS、Linux、Android及iOS等多種平台,約有3億名註冊用戶及1億名的每月活躍用戶。

除了Viber之外,蘋果的iMessages及臉書旗下的WhatsApp也都採用了端對端加密機制,Telegram及Line則可設定端對端加密功能,電子前線基金會(EFF)亦製作了安全傳訊記分板,詳列各種傳訊程式的安全功能,以作為使用者選用傳訊程式時的參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