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於上周五(4/15)更新了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Chrome Web Store)的使用者資料政策,祭出更嚴格的隱私與透明度要求,舉凡不合規定的擴充功能與應用程式都會在今年的7月15日之後被移除。

Chrome Web Store是Google替Chrome瀏覽器所建置的應用程式商店,供應各種應用程式、瀏覽器主題與擴充功能,原本就設有使用者隱私保障功能,提供無痕模式與精細隱私偏好設定,現在則進一步擴大使用者資料政策(User Data Policy),以確保開發人員對使用者資料的處置方式符合使用者預期。

新的條款包括要公開對使用者資料的處置方式並揭露隱私作法、得公布隱私政策且加密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以及在蒐集與功能無關的使用者資料之前,必須透過明顯的提示取得使用者的同意。此外,Google也將禁止開發人員蒐集與程式主要功能無關的網路瀏覽行為。

Google會先行通知那些違反新政策的程式開發人員,要求他們在7月14日之前進行必要的修改,7月15日便會開始將不合格的程式自Chrome Web Store中移除。

市佔率僅次於IE的Chrome瀏覽器日益成為駭客染指的對象,打造惡意程式來詐騙使用者,或是鬼祟蒐集使用者資料以出售求利的事件層出不窮,這使得Google持續整頓Chrome的生態體系,於2014年封鎖了官方網站以外的Chrome擴充程式,2015年大舉移除亂插廣告的不當程式。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今年3月Chrome在桌面瀏覽器市場的佔有率已達到39.09%,緊追微軟IE的43.4%,而Firefox的市佔率也受到Chrome影響,從2009年的25%高峰跌至10.5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