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一年一度的Facebook的開發者大會F8,將在兩天的40多場會議中,釋出Facebook的多項新服務與產品,吸引各界關注。執行長馬克左克柏(Mark Zuckerberg)在開場演講中,揭露Facebook未來五年的目標,包括推出Messenger Platform beta、提升直播功能。未來十年願景則是希望人人都可以便捷連網、針對人工智慧進行深度研發,並增進VR與AR技術。第一天的會議即釋出多項重點產品與服務,如:3D攝影機Facebook 360、新登入機制(Account Kit)等

 

整合平台Messenger Platform beta

現階段Messenger每月活躍用戶達9億,每天傳送200億則訊息。目前Facebook在Messenger上推出為數不少的服務,如Uber叫車、Dropbox檔案傳送,也促使Facebook推動整合平台:Messenger Platform beta,持續與多家企業聯合,使Messenger的功能不斷增加。

最受矚目的一項新技術即Messenger聊天機器人(Chat Bot),它可在對話中辨識客戶需求即時互動,還可提供天氣、交通狀況與新聞等訊息,Messenger透過聊天機器人達到客製化的目的。左克柏即展示透過聊天機器人訂送800朵花。 

 

Live API 推動直播功能的多元發展

左克柏表示,直播功能推出後廣受好評,人們對直播影片的評論比正常的影片要高出10倍。直播的核心概念也符合Facebook的社群特性,隨時隨地跟朋友在一起。

因此,Facebook推出Live API,開放應用程式介面供開發者設計,讓發佈商可以導入所需功能,又即時直播,創造更多元的互動模式。

左克柏展示直播與裝置的結合,用空拍機達成大場面的直播。

 

加強網路連結(connectivity)

除了Facebook預期在五年內擴充的功能外,左克柏也發表Facebook未來十年的計畫。首先是讓每個人都可以上網,進而相互連結。為了解決網路近用性的問題,左克柏的計畫是研發太陽能驅動的無人機「Aquila」,在天空發射網路訊號。首次發射的地點將在網路資源稀少的非洲。

網路產生的付費問題,左克柏也提出解方,推廣資料用量只有一般App四分之一的Lite App,期望這種模式可以減少網路成本,進而減少費用。

Facebook早前推出Free Basics提供偏遠地區免費網路,提供醫療、教育的基本功能體驗,創造出初級的網路連結,而新的Free Basics模擬器,讓開發者在平台上模擬開發的軟體與服務,使開發者可以更清楚掌握用戶族群的需求。

 

人工智慧的研發

人工智慧已經在多個層面應用,如Facebook的動態消息,讓用戶接觸到切身相關的訊息;照片的人臉辨識,幫助你更快地分享照片給影中人;前陣子替視障者推出語音輔助,讓電腦讀出照片中的訊息。左克柏表示Facebook的人工智慧將更進一步,解讀你跨裝置、全面的訊息。

Facebook看好人工智慧對未來人類的需求,因此開源釋出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演算架構 Torch 以及 Big Sur 人工智慧伺服器,讓進階開發者可以利用並共同進步。

  

 

虛擬實境增添社交可能

Facebook自去年到今年相繼推出Gear VR、Oculus Rift,虛擬實境的平臺也擁有超過50項遊戲。今年底前還會再推出掌上控制器Oculus Touch,讓用戶在虛擬世界擁有更多能動性。左克柏也透露正在研發基於VR技術的全新社交體驗。

虛擬實境應用在社交上,兩個在不同地點的人可以共同遊戲、運動、完成報告等。

左克柏也預測,隨著技術演進,虛擬眼鏡會變得像眼鏡一般輕薄。

 

除了左克柏透露的服務外,Facebook也釋出新的帳戶登入機制(Account Kit),用戶可以選擇不輸入密碼,透過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即可登入。這項功能使開發者的App可以推廣給非臉書用戶者。不過缺點在於要隨時隨地帶著手機進行驗證。Facebook也推出新的智慧財產權工具:權力守門員,協助發佈商管理影片以及提供保護。Facebook Surround 360是Facebook設計的3D拍攝系統,能拍攝清晰、球型的3D鏡頭,可無縫拼接17個相機中的影像,大幅降低後製的時間。Facebook用戶現在可以開始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創造個人化的動態大頭貼,目前開放Instagram的Boomerang、Lollicam、BeautyPlus、Fixel 的Cinemagraph Pro、MSQRD,及Vin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