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T

麻省理工學院(MIT)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設計了一個名為Chronos的新型態Wi-Fi系統,它能夠把Wi-Fi訊號精確指向位於數十公分內的特定位置,因此不需密碼的保護就能防禦外來的入侵。

目前的定位方法通常需要4或5個Wi-Fi基地台(Access Point,AP)才會準確,在單一AP的情況下只能以三角定位法來判斷人的位置,然而,Chronos以光速進行時差測距(time-of-flight),取得裝置與AP的距離,有了角度與距離讓定位準確度大幅提高20倍。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Deepak Vasisht表示,只要同時取得角度與位置,即使只使用一個AP都能計算出裝置的正確位置,這對許多未購置多台AP的小型企業或消費者來說都是個好消息。

研究人員在一個住有4人的兩房公寓中,以及一間咖啡廳進行實驗,顯示在公寓中辨識房間內使用者的準確率為94%,在咖啡廳則可用來區隔店內上網的消費者及店外的路人,準確率高達97%。

 

傳統的Wi-Fi需以密碼登入,確保網路使用者的合法性,而Chronos系統的特別之處是它會主動去尋找使用裝置,而非使用裝置來搜尋它,因此不但不需要密碼的保護,還比密碼更安全。

相關技術還可應用在無人機上,用來保持無人機與使用者之間的安全距離,或是用來尋找遺失的裝置,也可在智慧家庭中扮演總管的角色,偵測家中人口及所處位置以自動調整空調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