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在今年1月20日才正式成立,不過,包括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和民進黨黨團將共同提案廢止該中心運作。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將共同提案,於上週五(3月25日)提出「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廢止案」,並預計於3月29日的立法院院會中討論,並且逕付二讀。這次的提案也將讓今年1月20日正式成立、預計於4月1日掛上路的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可能面臨正式運作二個多月的資安科技中心面臨關門的窘境。

成立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簡稱資安科技中心)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解決「資安委外」的議題,尤其在資安問題就是國安議題的前提下,如何讓政府主管機關能夠真正全面掌握資安威脅全貌,才有設置行政法人的提案。而資安科技中心在政府資安三級制的架構下,第一線的資安事件處理委由資安廠商協助各政府單位負責,至於原本的技服中心則負責第二線的資安事件分析,這樣的工作內容也持續到資安技術中心成立。

行政院先在2014年5月,指定科技部作為資安主管機關以及資安科技中心的監督機關後,便在同年8月將「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送交立法院審議。中間歷經立法院3個會期的討論,終於在2015年12月的立法院院會中同意通過,該條例也於2016年1月20日正式施行;而行政院後來則公佈,資安科技中心於今年4月1日正式掛牌上路。

有學者質疑,新舊政府交接在即,資安科技中心應該要凍結一切人事,不應該採用團進團出的方式,將原有行政院資通安全技術服務中心(簡稱技服中心)的成員,全數轉任資安科技中心。學者認為,團進團出的方式剝奪新政府對於資安科技中心人事的主導權;再者,他們也認為,應該要成立一個具有公權力的資安專責機關,並受立法院監督,才是對的運作方向。

面對立法院的提案,資安主管機關科技部表示尊重立法院的職權。不過,立委提案廢止資安科技中心的運作後,只是讓程序復原,恢復成原本由科技部將資安運作委外給資策會執行的運作模式,但這是否是提案立委預期的資安運作方式?是否也解決原本政府想要解決資安委外帶來的問題?在在考驗提案立委對於資安議題的掌握與理解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