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tackoverflow

你知道今年什麼程式語言最夯嗎?美國知名開發者論壇Stack Overflow日前發布了2016最新開發者調查報告。JavaScript再度蟬聯全球最受歡迎的程式開發語言,Mozilla系統語言Rust變成開發者的最愛,最讓開發人員頭痛的要屬Visual Basic排第一,而已穩作多年桌面OS首位的Windows 7,今年終於首度被蘋果Mac OS X超前。

Stack Overflow是全球最大開發技術問答網站之一,每月有1,500萬名程式開發的活躍用戶線上討論目前最夯的程式開發語言技術,Stack Overflow從2013年起,每年都會針對該站註冊開發者進行調查,2015年更有超過了2萬多名開發人員參與,堪稱是全球最大規模的一次開發者調查。

今年Stack Overflow調查規模更勝去年,一共蒐集了來自全球173個國家,56,033位開發者的問卷,跟去年問卷數量相比更呈現翻倍增長,當中包括了有將近14,000位的全端工程師 (Full-Stack)、6,000名後端開發者、4,200位行動開發者和1,200位前端工程師,還有2萬4千多位其他的相關開發人員,今年參與調查的人數不只是歷年最多,臺灣也有76位開發者參加調查。

JavaScript再度蟬聯全球最受歡迎的開發技術

今年度的最新調查結果,JavaScript今年再次蟬聯開發者最受歡迎技術(Most Popular Technologies )第一名,超過半數(55.4%)參與調查的開發者都投票給它,而且不只是在全端、前端工程師心目中都獲得壓倒性的勝出,甚至也有過半數的後端工程師也選它,還贏過了第2名的SQL與第3名的Java。即使說JavaScript是目前地表上最廣泛使用的一套程式開發語言,一點也不為過。

不過,總歸來講,除了JavaScript以外,今年2到第10名排名和去年相比變化並不大,依序分別是SQL (49.1%)、Java (36.3%)、 C# (30.9%)、PHP (25.9%)、Python(24.9%)、C++(19.4%)、C(15.5%)、Node.js(17.2%),以及AngularJS(17.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PHP的排名上雖然並沒有下降,但在開發者之間受歡迎的程度已從去年的29.7%下滑至25.9%,足足減少4個百分點,使得緊追在後的Python有逐漸迎頭趕上的趨勢。Stack Overflow推測這很可能是因為今年Node 與Angular的票數有明顯增多導致PHP票源被瓜分。

開發者最愛的是Rust,最頭痛的則是Visual Basic

不過,今年榮登開發者最喜歡(Loved)的技術則有不小的變化。Mozilla推出的新系統程式語言Rust搶下今年最愛用的開發技術的第一名,從去年的第3名竄升到今年的首位,還擊敗了去年的冠軍Swift語言,獲得近8成(79.1%)的票數,其次才是Swift語言(72.1%),另外今年F#與Scala的排名也都分別竄升到了第3和第4名,頗有後勢看漲的態勢,反觀去年排在第2位的C++11,今年卻連前10名都擠不進去。

開發者今年最痛恨或害怕(Dreaded)技術的第1和第2名則是Visual Basic(79.5%)與WordPress(74.3%)。特別是Visual Basic今年遭到開發者厭惡的程度持續屢創新高,從去年的72.0%,到今年一舉增加到了79.5%,足足多出7個百分點,這也意味著,平均每10位受訪開發者就有8人對於使用Visual Basic有反感,反倒是去年排第一的Salesforce今年則是落到了第8名,但還是超過6成開發者對於使用Salesforce感到頭痛。

另外名列開發者最想要(wanted)的技術前3名分別是Android(15.8%)、Node.js(14.8%)與AngularJS(13.4%)。Google幾年前傾全力發展的前端JavaScript框架AngularJS今年首度闖進前3名,而去年排行前3的Python與JavaScript今年則是小幅下滑,兩者分別位居在第4和第5名。

雲端運算、金融、大資料技術開發人才最搶手

在全球薪資比較方面,今年企業同樣願意花較多薪資來聘請這些具有雲端運算、金融和大資料相關技術的人才,特別是一些具備有微軟.NET核心語言F#、Google新網頁語言Dart、NoSQL資料庫Cassandra、即時大資料分析技術Spark,或者是大資料分析技術Hadoop能力的開發者,其年薪都比平均水準高出3成。也反應了去年大資料和雲端技術人才的短缺,將持續在今年引爆一波人才搶奪潮。

此外,過去幾年蟬聯桌面OS第一的Windows 7,終於在今年首度被蘋果Mac OS X超前而退居到第2名。使用Mac OS X的開發者人數繼去年超越了Linux後,今年更獲得明顯成長,從去年的21.5%,今年增加到了26.2%,甚至還小幅領先Windows 7多達近4個百分點。反觀Windows 7在連續3年使用調查都呈現下滑後,今年只有2成左右(22.5%)有在用Windows 7。

不過整體來看,目前有過半數(52.2%)的開發者仍使用Windows作業環境(Windows 10/8/7/Xp/Vista)。但Stack Overflow也預測,若開發者使用Mac OS X的人數比例持續穩定成長的話,明年Windows的採用度將可能跌破5成。

至於Linux今年排名仍維持不變,位居在第3名(21.7%),若進一步從個別Linux使用版本來看,目前全球開發者使用最多的Linux OS要屬是Ubuntu (12.3%)比例最高,其次才是Debian(1.9%)、Mint(1.7%)與Fedora(1.4%)。

另一方面,調查也顯示出,有近4成(38.6%)全端工程師愛用的開發工具是Visual Studio,且首選的文字編輯工具是Sublime Text,其次是NotePad++,另外Vim編輯器與文字編輯軟體Notepad++則是資料科學家最愛用,有超過3成比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