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Ops是一套可以持續部署雲端應用和管理跨雲運算資源的應用程式生命周期管理平臺,還提供了可協同作業的視覺化操作介面。

「我們不是要打造Walmart的AWS服務,而是要藉助開源加速內部平臺的進化。」Walmart技術部雲端工程經理Rick Melick這樣回答。

2013年中,負責研發創新電商平臺技術的WalmartLab團隊,低調買下了一家新創OneOps。沒有人清楚真正的原因,只知道這一套自動化應用部署和資料中心維運管理工具,成為了Walmart 大力投入的平臺。

直到2年後,2015年10月初,Walmart突如其來地宣布,將開源釋出OneOps,甚至打造了一個新創網站產品介紹首頁。不只開發人員關注,也引起業界討論,甚至傳出Walmart是為了和Amazon競爭,打算從AWS著墨較少的PaaS層雲端服務切入,來打造一個自家公有雲平臺。而開源,就是為了建立Walmart幫開發人員,布局未來自家雲端生態的第一步。

隔周,東京OpenStack高峰會中WalmartLab(現為技術部)維運主管的演講大爆滿,連講堂兩側走道地板都坐了人,為的就是一睹OneOps為快。

WalmartLab將當初買下的IT自動化管理平臺,進一步發展成了一套用於持續部署雲端應用的生命周期管理軟體,也是一套部署在Walmart自家OpenStack私有雲上的PaaS管理平臺,更是全Walmart內部開發人員,人人必學的一套DevOps工具。

有了可以通吃多種公雲和私雲的OpenStack,為何還需要OneOps?Rick Melick解釋,好處是可以將電商系統的管理高度,從IaaS層級拉高到應用程式層級。負責系統的開發團隊可以全權管理從開發到維運的過程,也更容易對齊業務需求來設計應用系統,完全不用擔心基礎架構層的問題。對內部管理而言,也可以建立一套全公司通用的應用程式部署和管理流程,更容易推動DevOps。

目前Walmart內部3千名開發人員使用OneOps,來部署和管理超過3 ,500個電商應用,每月透過OneOps發布的程式異動超過3萬次。

儘管在Walmart內部以OpenStack為主,但WalmartLab仍決定讓OneOps發展成一個可以跨雲管理的工具,可以用來解決被單一雲端供應商或雲端軟體平臺商綁定的問題,OneOps可以提供跨雲應用的單一部署和管理介面。

簡單來說,OneOps是一個雲端持續整合及應用程式生命周期管理的平臺。支援協作,也提供視覺化操作介面,採取模式驅動(Model-Driven)架構設計,並內建了最佳實務資料庫,也是一個雲端平臺的抽象層,讓企業更容易跨多雲管理應用系統。

Rick Melick表示,OneOps優點是可以提供一個自助式敏捷架構,快速可重複和持續調度App環境,甚至提供App回復服務的平臺,目標是要提供複雜商業核心工作量的管理

OneOps平臺可以讓開發者依據架構或應用的需求來定義應用程式所用的工作量,可管理的資源包括了基礎架構資源(如伺服器、儲存空間)、多種軟體資源(OS套件、SCM儲存庫等),還可以將外部雲端服務整合到客制元件上,再透過OneOps來管理這些客制元件,也就等同可以管理不同的外部雲端服務資源。

目前OneOps已可支援多種私有雲或公有雲平臺,例如OpenStack、Azure、AWS等皆可支援。

2016年1月底OneOps已如期在Github上開源釋出。

 

【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企業實例1】電商體質大改造!Walmart上雲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