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翻攝自維基百科,圖片作者:Andreu Veà, WiWiW.org

發明user@server的電子郵件表現語法的Raymond Samuel Tomlinson上周五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年74歲。

有網際網路之父的Vinton Cerf日前透過Twitter發文公佈這項消息。(下圖,截自Vinton Cerf的Twitter)

根據網際網路名人堂(Internet Hall of Fame)的記載,Tomlinson於1941年出生於紐約,取得麻省理工學院電子電機學位。1967年他加入網路發展史上很重要的公司Bolt Beranek and Newman(BBN),協助開發了TENEX作業系統及ARPANET與TELNET協定,ARPANET乃是現代網際網路的發展基礎。

BBN的網頁說明,1971年Tomlinson結合SNDMSG與CPYNET兩項軟體開發第一個ARPANET郵件用戶端軟體,讓使用者可傳送訊息給其他電腦用戶,在同年年底發出第一封電子郵件。當時他選擇以@來區分郵件位址中本地端和外部的使用者,造出user@server的語法,而這個電子郵件表現方式也沿用至今。

Tomlinson以其科技的貢獻獲獎無數,包括2001年國際數位藝術與科學協會頒發Webby獎、躋身美國倫色理工學院(Rensselaer)名人堂、2004年獲頒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網際網路獎,2009年被提名阿斯圖里亞斯王子技術與科學研究獎(Prince of Asturias Award for Technical and Scientific Research)。他也在麻省理工學院150大創新人士與創意名列第4。

電子郵件簡單、快速、幾乎免費的特性徹底改變了現代人與人、企業與企業間的溝通方式。即使即時通訊(IM) 、企業入口網站、社交網路等多種溝通科技相繼出現,但電子郵件迄今仍然是企業最重要、最普遍的應用程式,每天全球高達15億人透過數億台PC、平板及智慧型手機相互溝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