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政府防壟斷審查辦公室(Federal Cartel Office,或Bundeskartellamt)表示將對臉書(Facebook)美國、愛爾蘭及德國的子公司啟動托拉斯調查,懷疑Facebook濫用在社群網路市場的獨大地位,透過特定服務條款不當使用用戶資料。

德國主管機關初步認為,Facebook從多種來源蒐集大量個人使用者資料,建立用戶檔案,讓其廣告客戶得以更精準投放廣告。而用戶為了能使用該社交平台服務必須先接受服務條款,同意Facebook蒐集利用他們的資料,但條款所涉範疇難為用戶了解與評估,這種作法在德國國家資料保護法下的合理性遭到懷疑。德國主管機關指出,如果Facebook的隱私侵犯與其市場領導地位有關,即構成了德國競爭法下的濫用行為。

防壟斷審查辦公室主席Andreas Mundt指出,市場領導公司肩負特別義務,包括使用充份的條款,只要它是和市場競爭有關。對仰賴廣告收益的網路公司如Facebook來說使用者相當重要。因此我們有必要從市場獨大力量遭濫用的角度來檢視消費者是否有被充份告知資料蒐集的型態和程度。

這次調查和Facebook在上個月在法國與去年年中在比利時面臨的隱私侵犯調查有些不同,德國試圖將市場壟斷與隱私侵犯的問題加以連結。 Techcrunch認為,這種切入角度不但罰款更高,而且可援引資源較有餘裕的部門調查,而非已經人力吃緊的資料保護主管機關。

防壟斷審查辦公室主席在此次調查中也將與資料保護主管機關、消費者保護協會及歐盟委員會,以及其他歐盟會員國的競爭主管機關「保持密切聯繫」。

Facebook發言人向媒體表示,對Facebook確實遵守法令有充份信心,也準備好與德國主管機關配合回覆調查的詢問。

Facebook已在歐洲引發數國政府不滿。除了法、比兩國之外,其實在此之前也因Facebook蒐集使用者資料的行為及對新納粹支持者言論的放任態度招來德國政府官員的批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