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局長James Comey(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FBI

FBI透過法院要求蘋果協助解鎖加州槍擊要犯Syed Rizwan Farook的iPhone,蘋果公開拒絕並聲請法官撤回此一要求,此案預計於3月22日開庭審理,而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率先於本周二(3/1)舉行聽證會,以期在人民安全及隱私之間取得平衡。

參與該聽證會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James Comey坦承,FBI是在取得Farook手機的24小時內犯了錯,才必須請求蘋果的協助。他說,FBI在取得Farook的iPhone之後,重設了手機上的iCloud帳號密碼,造成無法備份該iPhone資料的後果。

先前蘋果在關於此事的Q&A中指出,蘋果曾提供FBI各種建議,其中最有用的建議應是把iPhone與之前使用的網路配對,以備份iPhone上的資料,但蘋果發現附屬於手機上的Apple ID密碼遭到更改,代表該支iPhone已無法再存取iCloud服務。

即使如此,Comey還是堅持蘋果應該協助FBI破解iPhone,還說如果FBI勝訴了,未來應會有更多案件請求業者協助解鎖各種裝置。

有些安全研究人員認為應該有其他方法可以存取Farook的手機資料,例如利用手機上所安裝程式的漏洞,或是鈍化手機後再滲透其激活程序,然而,這些方法除了多為理論且未經測試之外,還可能污染手機記憶體。

如今FBI的調查陷入困境,蘋果法務長Bruce Sewell也認同已沒有其他程序能夠摧毀Farook手機的安全性,不過,蘋果與科技產業仍然反對削弱攸關眾多用戶隱私與資料的安全機制來迎合政府的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