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美國計算機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周二(3/1)宣布, 2015年圖靈獎(Turing Award)的兩位得主分別是昇陽前安全長Whitfield Diffie與史丹佛大學電子工程系的榮譽教授Martin E. Hellman,並感謝他們對現代密碼的卓越貢獻。

圖靈獎是電腦界最負盛名的獎項,又被稱為電腦界的諾貝爾獎,獲獎者必須是在電腦領域擁有持久且重大的先進技術貢獻,獎金為100萬美元,主要贊助商為Google。

Diffie與Hellman在1976年合著了〈密碼學的新方向〉(New Directions in Cryptography)論文,提出了公開金鑰加密與數位簽章,並成為現代網路的各種安全協定基礎,對保護網路上的日常通訊及金融交易安全功不可沒。

↓Diffie。(圖片來源: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 Hellman。

ACM主席Alexander L. Wolf表示,在1976年時,Diffie與Hellman便想到了未來的人們會透過電子網路交流,而且通訊內容可能被竊取或竄改,現在,加密成為媒體的熱門話題,是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元素,影響著政府與私人機構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吸引了數十億美元的研發投入,在40年後,他們的先見之明得到了印證。

Google分散式科學家Andrei Broder則說,公鑰加密是科技產業的根本,保護私有資料的能力來自於可確認使用者身份及確保通訊完整與私密的各種協定,促使協定被廣泛使用的源頭即為Diffie與Hellman所提出的概念與方法。

由於蘋果拒絕協助FBI破解iPhone,使得用戶隱私及國家安全的爭議受到外界的關注,無法確定ACM在此時將圖靈獎頒予對密碼學有重大貢獻的兩位先驅是否有特別涵義。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報導,不論是Diffie或Hellman在蘋果與FBI的爭議上都選擇支持蘋果,其中,Hellman擔心的是蘋果協助FBI破解iPhone會造成先例,讓蘋果難以拒絕極權國家所提出的類似要,而Diffie則認為蘋果不該替政府開啟技術後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