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在宣佈一年多之後,微軟的虛擬實境(VR)頭戴裝置HoloLens終於將在3月底推出開發人員版

微軟已向開發人員發出HoloLens開發人員版的購買邀請,預定3月30日開始出貨。HoloLens 售價高達3000美元(台幣約10萬元),首批產品僅在美國及加拿大銷售。

不同於其他的VR裝置需連接PC或手機使用,HoloLens為一個完整可獨力運作的裝置,不需目標有光點標記(marker)、外部攝影機,沒有連接線纜或手機,也不需連到PC。HoloLens具備一個透視鏡片,它的光學投影系統能產生多角度的全彩全息影像,影像解析度達230萬光點(light points),每個發光體的光點密度高達2.5K。

微軟也公佈了HoloLens的詳細規格;HoloLens重量為579公克,內建Intel 32-bit架構打造可解析動作和視線且捕捉使用者周遭環境影像的微軟全息影像處理器(Microsoft 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 HPU)、2GB RAM及 64GB 記憶體、4個感測環境的相機、1個深度相機、4個麥克風、一個環境光感測器與多個動作感測器。還提供200萬畫素用於拍攝相片及影片的相機,可和實體世界及全息影像結合。(圖片來源:微軟)

↓此外也推出一個支援Bluetooth 4.1的遙控器「clicker」。(圖片來源:微軟)

而最令人關注的電池續航力,HoloLens充飽電一次可使用2到3小時。待機時間則達2星期。

由於HoloLens執行Windows 10,Windows 10現已包含HoloLens的API。而今天起開發人員也可以上網站存取相關技術文件等資源,包括Visual Studio專案的開發工具,及HoloLens的模擬器,也會在3 月30日起釋出。這個模擬器可協助手上還沒有HoloLens的開發人員在PC上測試全像式應用,並有一組開發工具組。

購買HoloLens的開發人員還將能在Windows Store下載數百款App,包括OneDrive、Maps、Remote Desktop、People、Movies & TV、Groove Music 及Microsoft Office 等應用程式。

去年微軟積極推動HoloLens的開發人員及企業協同研發計畫,至今已有數千名開發人員加入「Share Your Idea」等創意想法分享方案,並有富豪(Volvo)及Autodesk Fusion 360等合作夥伴。去年微軟也曾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讓國際太空站上的太空人使用HoloLens進行訓練或工作。

HoloLens也讓微軟即將可以趕上HTC、Sony、Facebook、Google 、三星及LG等對手,投入VR頭戴裝置市場。其中Google除了基本版的Cardboard之外,目前也正計畫開發更高階的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