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暨工程學系的研究團隊於本周展示了被動Wi-Fi系統,該系統所使用的傳輸電力只有傳統Wi-Fi的1/10,000,也只有低耗電藍牙(BLE)或Zigbee的1/1000;傳輸速率最高可達每秒11Mb,雖低於一般的Wi-Fi速率,卻是藍牙速率的11倍。

研究人員指出,Wi-Fi的好處在於它幾乎無所不在,從筆電、印表機到手機,缺點則是Wi-Fi傳輸太耗電。傳統的Wi-Fi無線電包含數位與類比元件,其中,數位元件經由設計上的持續改善已非常省電,而類比元件則仍消耗大量電力。

研究人員展示的被動Wi-Fi系統中,以一個類似路由器功能的裝置取代了類比元件,該裝置可直接插電並負責訊號產生及廣播的任務,另有一批專門產生Wi-Fi資訊封包的被動感應器可吸收及反射該路由器的訊號,因而僅使用極少電力。

由於這些感應器建立了實際的Wi-Fi封包,所以能與任何支援Wi-Fi的裝置進行通訊,在實際測試時,研究團隊發現被動感應器能與30公尺以外的智慧型手機交流。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Bryce Kellogg表示,他們所設計的被動感應器可連結各種具備Wi-Fi晶片的裝置,包括路由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這些裝置不需額外設備就能解碼Wi-Fi封包。此外,他們最終目標是達到零電力的Wi-Fi傳輸。

被動Wi-Fi系統目前最被看好的應用為新興的物聯網與穿戴裝置領域,其中,物聯網感應器對電力的需求被視為是阻礙物聯網起飛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沒有人想要每年都得換過一輪家中的感應器電池。

該技術已被MIT Technology Review技術期刊列為2016年的十大突破技術之一,並準備在今年3月舉行的第十三屆「USENIX Symposium:網路系統設計與實現」研討會上發表。新創公司Jeeva Wireless已取得該技術的授權,商業化產品預計於2年內出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