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各大科技業者或重或輕地支持蘋果拒絕替FBI開啟iPhone後門之後,科技界大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本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也表達了他的立場,他認為蘋果應該協助FBI破解加州槍擊要犯的iPhone。

Gates指出,此事與後門無關,問題在於政府要求存取手機內的資訊只是一個個別的案例,而非通例。

對於它是否會造成難以收拾的先例,Gates則說,蘋果曾存取手機資訊,只是拒絕提供存取途徑,該存取途徑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無異於請電信業者或銀行業者提供資訊,難道銀行業者可以用絲帶把硬碟綁起來,然後說「你不能叫我切斷這條絲帶,否則你以後會經常叫我切斷它?」

Gates亦希望各界能夠討論出一個規範,以讓民眾不必選邊站,一個可執行徵稅、調查恐怖份子及杜絕犯罪行為的政府有許多好處,同時也必須制定政府可存取資訊的時機。

現年60歲的Gates目前主要的身份為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慈善基金會的聯合主席,雖仍擔任微軟技術顧問,但已淡出微軟的日常運作。在蘋果發出拒絕替FBI開啟後門的公開信之後,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並未發表意見,而是藉由轉推《改革政府監控》(Reform Government Surveillance ,RGS)的聲明以表達對蘋果的支持。

RGS是由Google、Facebook、微軟、蘋果、Yahoo、AOL、Twitter、Dropbox、Evernote及Linkedin等業者所建立的組織,目的在於督促政府改革監控法案及作法,在蘋果槓上FBI一案上,RGS支持蘋果的立場,認為科技業者不應被迫打造破壞自家安全機制的後門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