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日前,IBM釋出開源物聯網(IoT)開發工具Quarks,提供廠商和程式設計師開發更具效能的物聯網應用程式。Quarks是基於資料串流分析平臺Streams的開源程式設計模型(Programming Model),提供使用者分析物聯網裝置所產生的資料。

IBM表示,隨著物聯網的發展與成長,有越來越多各種聯網裝置所產生的資料需要分析,且考量到物聯網裝置的多樣性,希望企業和開發者等專家加入Quarks開放社群,一起發展物聯網資料分析技術。

根據IBM官網,Quarks可以只傳送所偵測到的異常資料,並進一步分析,以降低使用者傳送至分析伺服器的資料量,以及降低資料的儲存量。另外,Quarks也可以強化聯網裝置的智能,舉例來說,一臺裝有Quarks的聯網車輛可以根據貨物或乘客的重量,來調整車輛行進的軌跡。

而Quarks提供Java API來開發資料分析的應用程式,且支援Java 8、Java 7和Android平臺等部署環境,開發者可以在不同的串流資料和裝置上建置和部署資料分析,也可以和開源資料分析平臺協同運作,如Apache Kafka、Spark和Storm等,以及可透過MQTT、HTTP、JDBC、Watson物聯網平臺、Apache Kafka等連結方式來串接資料庫的資料。

另外,Quarks也提供通用串流分析模型(Common Streaming Analytic Model),能夠讓使用者在不同種類的裝置間使用他們所熟悉的分析工具。而Quarks的執行方式是一種微核心類型的Runtime(Micro-Kernel Style Runtime),能夠分析小型裝置或感測器(Sensor)所產生的資料,如樹莓派(Raspberry Pi)或智慧型手機等。

除此之外,Quarks還提供開發者Web主控臺(Web-Console)來查看應用程式執行的狀況,以及整合如Junit的測試工具作為Quarks的測試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