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女性開發者的比例遠低於男性開發者,但女生寫的程式真的比男生差嗎?她們在開發圈或是開源軟體社群中,是否會遇到性別歧視?近日一篇國外的學術研究報告引發了不小的爭議,該研究結果指出,若無性別偏見,女性開發者所寫的程式碼比男性開發者還好,並直指開源軟體社群中仍存在性別偏見問題。

這項研究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計畫補助,由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及加州理工州立大學的學生和助理教授等6名研究人員提出,他們針對擁有1,200萬名使用者的全球最大開源程式碼代管網站GitHub,分析數百萬個開源專案的程式碼修補建議(Pull Request)及這些程式碼被原專案管理者接受的機率,再進行數據分析之前,他們假設女性開發者提交的程式碼被接受的機率低於男性開發者,沒想到結果卻完全相反。

研究指出,當性別資訊未公開的狀況下,女性開發者在GitHub上表現比男性開發者還好,其提交的程式碼通過機率為78.6%,高於男性開發者的74.6%,甚至在十種常用的程式語言中,女性開發者提交的程式碼通過機率,也全都高於男性開發者,此外,他們也分析,女性開發者提交的程式碼中,平均修改較多行的程式碼。

不僅如此,他們進一步研究其程式碼接受機率與提交者性別之間的關聯性,卻發現當女性開發者的性別可辨識時,她們提交的程式碼接受比例卻明顯下滑。

由於GitHub平臺本身並未要求使用者提供性別資訊,研究員利用GitHub帳號資料比對社群網站資料來判斷性別,先從GHTorrent資料找出GitHub使用者的電子郵件,在透過Google+社群網站的搜尋引擎,抓取使用者自己提供的公開性別資訊,他們表示,此方法可以辨識出1百多萬名使用者的性別。考量到可能引發的隱私權疑慮,研究表示,他們將不會公開任何相關的性別數據,也事先告知Google,以確保這麼做不會侵犯到使用者的隱私權。

研究員根據數據結果推論,即使女性開發者可能具有比男性開發者還好的能力,但性別歧視問題卻仍然存在。不過,這樣的結果並未受到所有人認同,不少人認為數據結果及圖表呈現型式不理想,有人質疑,未揭露性別時,不論男女開發者的程式碼接受度皆下滑,但該研究卻特別放大了女性受性別偏見影響的程度,也有人認為,並非所有GitHub代管的程式碼都是開源專案,若要針對開源社群領域的性別偏見,應進一步提出研究方法,說明他們取用的GitHub程式碼皆來自開源專案。

這項研究報告名為「Gender Bias in Open Source:Pull Request Acceptance of Women Versus Men」,目前公布在開放存取的期刊發表網站PeerJ上,還只是預印版本(PrePrint),尚未出版於正式期刊,但卻已經受到外界高度關注,目前為止瀏覽人次已經超過5萬,也引發社群平臺上的熱烈討論,其研究方法與研究結果也受到不少質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