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積極發展超級電腦Watson的應用,在2014年挹注10億美元成立Watson事業部,2015年4月又成立Watson Health,打造雲端健康平臺,日前IBM又宣布,與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和運動保健平臺公司Welltok聯手打造工作場所健康解決方案,主要提供心血管疾病的管理。

此項合作結合了AHA基於科學的指標和健康評估,以及Watson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和認知分析,最後將分析的資料傳送至Welltok的健康平臺,提供建議給最終使用者(end user)參考。

根據AHA統計,心血管疾病至今影響了8千5百萬個美國人,並有近三分之一的致死率,另外,美國年度醫療保健支出和損失的生產力共計超過3.1千億美元。三方合作是為了要緩和心血管疾病病患的負擔,並且藉此建立健康文化,以及鼓勵民眾注重心臟健康。

IBM表示,這項合作是Watson首次在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應用,且將應用Watson的自然語言處理、深度問答能力,以及相似性分析(Similarity Analytic),也會訓練Watson心臟健康的目標與衡量標準,最後提供企業雇主具體的建議,來創造心臟健康環境,並且讓員工一起參與。

而三方合作健康解決方案的關鍵則是AHA的工作場所健康成效指標(Workplace Health Achievement Index),該指標用來衡量和排名企業健康計畫,並且評估企業的工作場所健康文化。

IBM Watson則會分析這些指標的資料,並指引企業雇主如何支援員工的健康,例如,提供員工健康推廣課程、告知員工健康的好處等。而Welltok則利用問卷調查、智慧健康裝置、血壓計等資料,在分析後提供個人健康方面的建議, 以降低使用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