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攜手研華、凌華和新漢3家臺灣IoT廠商展示Azure物聯網套件應用。其中,新漢示範了運用在一家濕紙巾工廠的IoT成功應用案例。(圖片來源/iThome)

臺灣本土一家年營收約10億規模的濕紙巾製造工廠,是一家員工僅有百人的中型企業,但去年6月卻開始在中國蘇州工廠內導入了IoT應用,在不增加員工的前提下,透過將工廠濕紙巾貼蓋機的感測器數據,如黏膠強度、溫度、濕度、壓力等資料彙整後,並經由IoT閘道器裝置,來將資料傳送雲端,來提供即時設備監控,甚至做到整棟濕紙巾工廠的全面自動化監控。

臺廠濕紙巾的IoT監控應用

而且在這座濕紙巾工廠不只蒐集機臺感測器上的資料,來提供即時監控,每個月也會將濕紙巾貼蓋機上的數據,傳送到雲端持續做為機器學習,來提供機臺的預測性維護及保養。因此,一旦系統發現機臺有任何潛在風險,例如黏膠噴頭凝固等,就會經由雲端或透過閘道器來立即向行動裝置發送警示,讓維護人員儘早協助處理。

這家以生產濕紙巾、面膜等清潔產品為主的濕紙巾工廠,其實正是以成人紙尿褲而打響名號的富堡工業。富堡在濕紙巾工廠內導入的IoT應用上,使用了新漢電腦開發的IoT閘道器裝置NISE50C,並結合了微軟去年底才剛上市的Azure IoT Suite平臺,來做為資料分析和機器學習的應用。而近日,新漢也在微軟Azure IoT Suite應用活動上來展示這項IoT應用實例。

Azure IoT Suite是微軟於去年3月發布的IoT套件,彙整了IoT所需的Azure雲端功能,並提供一個IoT Hub平臺,可做為一種IoT PaaS服務,包括了可同時與數百萬臺的裝置相連,並也加入各類資料分析工具,如大資料分析、機器學習及其他商業軟體工具等,來協助企業將蒐集來的資料加以分析後,挖掘出更多的加值服務及應用。

除了新漢所展示的這個濕紙巾工廠IoT應用外,其他還有包括研華科技、凌華科技這2家IoT廠商,也同時在現場展示了自家IoT裝置與Azure IoT平臺結合的應用。例如研華在多個可適用於工業、交通、零售等領域的IoT閘道器裝置內,皆採用Windows 10 IoT Core作業系統,可將蒐集到的感測器資料,即時回傳至Azure雲端做資料分析和智慧化應用,並也利用這些IoT閘道器來打造更客製化IoT服務。

而凌華則是選擇將Azure IoT套件運用在工廠機械監控與故障預測上,並也在現場示範將自家的IoT閘道器MXE-200i,使用在輸送機臺設備上,可做到將包括溫度、震動,壓力、噪聲和電壓等物理感測資料,傳送到微軟Azure雲端做資料分析,且能顯示在平板螢幕上,來提供管理人員即時掌握現場設備的健康狀況。

新漢、研華、凌華這3家廠商同時也是臺灣3家率先通過Azure IoT認證的本土廠商,並且皆已將讓自家IoT閘道器與Azure IoT雲端做更好結合,使得企業未來採用這類IoT閘道器時,也能另外搭配微軟Azure IoT平臺上的眾多資料分析和商業工具,來做為資料加值分析使用。

微軟全球物聯網產品行銷總監李承杰表示,透過Azure IoT平臺主要是希望能協助企業加快縮短IoT部署時間,並也提供IoT預配置解決方案,做為遠端監控及預防性維護等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