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傳訊產品副總裁David Marcus周四(1/7)宣布Facebook Messenger的每月用戶數已突破8億,同時預測Messenger的流行意味著手機號碼已不再那麼重要。

臉書在2011年推出傳訊專用程式Facebook Messenger,當時的Facebook程式也能使用傳訊功能,但臉書為了提供一致的傳訊體驗,在2014年4月移除了Facebook程式的傳訊功能,迫使用戶安裝獨立的Messenger程式,雖然引起了不少用戶的反彈,但事實似乎證明了臉書的政策是正確的。

該政策讓Messenger的每月用戶數快速成長,在2014年的11月便突破5億,並在2016年的1月突破8億。根據Nielsen的調查,2015年全美最受歡迎的前三大智慧型手機程式依序是Facebook、YouTube與Facebook Messenger,其中,Messenger的不重覆用戶數比2014年增加了31%,高過Facebook的8%與YouTube的5%。

去年臉書除了強化Messenger的速度之外,也替該傳訊程式增添了不少功能,包括在去年3月加入電子支付功能、4月新增視訊通話功能、11月推出Photo Magic照片分享功能,以及在12月聯手Uber提供叫車服務等,此外,臉書也在去年開始測試Messenger的數位虛擬化助理M。

Marcus也預測了Messenger在今年將帶來的趨勢,包括讓電話號碼消失、具備更多元的互動能力、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創新與樂趣。

Marcus說明,現在人們口袋中所擺放的已不是傳統的手機,而是一部電腦,它不再只能用來打電話跟傳簡訊,舊有的通訊方式也隨著掀蓋式手機的逝去而消失,光是Messenger就能用來傳簡訊、貼圖、照片、影片、聲音、動畫、位置及金錢,人們進行語音或影音通訊時已不再需要知道對方的電話號碼,而且還能跨平台使用。

此外,今年臉書也將致力於提昇Messenger用戶與商家的互動能力,讓使用者可直接透過Messenger訂購商品或服務,預計今年將會招募更多商家。

Marcus首度公開提到了臉書正在進行的人工智慧(AI)創新測試專案M。M為臉書利用人工智慧所開發的數位虛擬助理,或稱聊天機器人,可用來回應特定服務,例如訂餐廳或送花等。臉書已於日前釋出了相關的Chat SDK予少數開發人員進行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