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三星

三星(Samsung)在2012年鼓勵內部創意與創業而創立的創意實驗室(Creative Lab, C-Lab)過去三年來僅零星對少數媒體公布研發進度,不過這間全球電子大廠打算在CES期間,首度對外公開產出三項研發成果:聲音傳導錶帶、智慧皮帶,以及可與VR搭配的手部感應控制器。

TipTalk是一款運用人的身體來傳輸聲音的使用者體驗(UX)強化產品,手環的外型可與手錶連結做為錶帶使用,使用者在吵雜的環境中,只需要將戴有該手環的手指放在耳朵旁,就可清晰聽到來自配對的智慧裝置的聲音,而且不用擔心內容被身邊的人聽見。這款展品並是展出的三項產品中,唯一已經成立獨立公司並將正式商品化的一項。
 
WELT則是一款以低調為目的設計的健康穿戴裝置,其外觀與一般皮帶無異,但配備了智慧感測器,可監控腰圍、用餐習慣、坐姿時間與記步等,並可將資料傳輸到App以進行相關運算與判斷,可用來協助規劃適合個人的減重計畫。
 
Rink則是搭配VR頭戴式虛擬實境顯示器設計的手部動作感應與控制器,用來與虛擬實境世界的應用進行直覺化的互動,例如可用來模擬網球遊戲,或是當作虛擬鍵盤使用。
 
三星是在2012年在公司內部成立了C-Lab計畫,鼓勵內部員工實現產品或商業創意,藉以改善該公司強烈的韓式階級與一言堂文化。C-Lab可讓員工取得時間與資源發展創意,被選中的概念有機會進一步產品化,並在三星資本的投資下另外成立公司並由員工擔任新公司CEO,而非單純為三星開發產品。

根據Bloomberg報導,三星約提供350名工程師至少一年的時間發展新概念。

三星本身則表示,2012年至今已經發展超過100個計畫,其中有70個已經完成,當中的40個在三星內部的不同事業體系繼續研發整合,另有部分則分拆成為獨立公司。單在2015年度,C-Lab計畫已經衍生出9家新創公司,包括研發出TipTalk的Innomdle Lab、專攻可調整人體步伐與姿態的智慧鞋產品的IoFIT,以及藉由達成特定步行數並發給折價券的創新行銷商業模式的App業者WalkON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