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Facebook贊助的Internet.org所推出的免費上網計畫Free Basics在印度因網路中立爭議遭政府要求暫緩後,Facebook為了爭取支持,除了在印度購買報紙全版廣告宣傳,產品部門暨Internet.org副總裁Chris Daniel還親上火線,回應各界提問。
 
Chris Daniel表示,多數政府認為免費網路服務只有在妨礙市場競爭的狀況下才算有害,並因而選擇針對個案來判定免費網路服務是否有害,Facebook願意針對Free Basics服務進行稽核,確認該服務到底對一般民眾、電信營運商與開發者是否有害。
 
他表示,網路中立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定義,在美國與歐盟等已經長期辯論此一議題且監理環境較為成熟的地區,都認可免費網路服務能增加一般人使用網路的機會以及對消費者具有益處並進而允許免費網路服務的存在;他表示能夠理解另一派網路中立的定義:透過控制、封鎖、差別訂價等方式圖利特定網站的方法,都違反網路中立,但他認為顯然這種觀點並未被許多已經針對網路中立立法的國家所採納。
 
他並指出,根據Free Basics在其他市場推動的經驗,有高達50%的該服務使用者會在30天內選擇付費升級以使用完整的網路服務,強調該服務的確有助於打破數位落差,促進民眾接近使用網路。
 
Chris Daniel在26日在Reddit網站的任你問(Ask Me Anything)活動中,以Facebook與Internet.org官方代表的身分,接受網友提問時,是Free Basics在印度遭停止後,官方代表首度對外發言。在一個小時的問答活動期間,累計留言數高達602篇。
 
Free Basics是由臉書贊助的Internet.org和電信業者合作的免費上網服務,但因僅提供連到基本服務且無法連往所有網站,涉及基本網路服務如何界定,引發網路中立性的爭議。
 
被問到有無可能透過廣告來支持完整的免費連網服務,Chris Daniel表示願意嘗試不同的商業模式,但認為現階段可能性很低。他表示,還沒有找到能夠單靠廣告來維持連網成本的商業模式,Facebook本身透過廣告創造的營收遠比電信服務供應商從數據服務賺得的低得多,如果廣告營收有辦法支持連網成本,未來會嘗試。臉書在目前的Free Basics服務中提供的版本,並未置入廣告。
 
Chris Daniel並再度澄清了該平台的開放性,強調只要符合以技術為主的加入條款與當地法令,他們不會阻止任何應用加入,他表示條款中甚至不包含Facebook保留拒絕特定應用的權力,目前也尚未有任何符合條款要求的應用遭到拒絕。儘管在印度遭遇不小的挑戰,但他表示在其他已經開始運作的國家,例如菲律賓,反而張開雙臂歡迎,菲國總統甚至在個人的臉書頁面表示支持。
 
他以民調結果指出有高達86%受訪的印度民眾,在被告知支持與反對Free Basics服務的論點後,仍表示支持Free Basics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