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破解iPhone 3GS和PS3金鑰而聲名大噪的美國天才駭客Geohot日前大秀他用一個月以現成汽車改裝完成的自製Tesla級無人車,而驚動了整個汽車界。Geohot不僅只用了2千行程式就寫好了這套自動駕駛車軟體,更使用了深度學習來提高汽車駕駛的自主判斷能力,因而做到了在高速公路上安全行駛,甚至還計畫推出平價版的無人車軟體套件,讓其他車廠或車主都能買來使用。

不過對於Geohot將自製無人車拿來和Tesla自駕車相並論也引起了Tesla的不悅,在Geohot公開展開他的自駕車後沒多久,Tesla也不甘勢弱地在官網提出反駁,除了認為Geohot在極度缺乏工程驗證能力的情況下,根本難以僅憑一個人或是一間小公司,就能完成無人駕駛系統的開發生產外,對於Geohot只用一個月就開發出了這套無人車系統,Tesla也做出回應表示早在2年前該團隊就已開發了這套無人駕駛系統,之所以遲遲不推出軟體更新,為的就是要透過在不同道路行駛數百萬英哩,來大量蒐集道路環境資訊,以提高自動駕駛的辨識和預測能力。

Tesla解釋,若是要讓汽車在環境物體的辨識上,能獲得99%的正確率相較容易,但即使汽車在100次的辨別當中,有99次都能給出正確答案,偶爾還是會遇到辨識錯誤的情況,例如將路邊的小狗誤認為是其他物體,因此就會造成汽車駕駛很大的安全疑慮,可是要讓汽車在辨識上能做到小數點後4個9的準確度,困難度就相當的大,沒有那麼簡單就能做到,而是要將大量汽車行駛的環境資料,持續餵給機器學習演算法來訓練,才有辦法達成。

不過,對於Geohot計畫將無人駕車DIY套件打包上市,Tesla也澄清,目前並無將自動駕駛系統安裝在其他汽車車款的打算,仍然只會在現有的Tesla S等車款上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