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C

持續在推動單一數位市場的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在本周二(12/15)的協商會議中通過了適用於28個會員國的資料保護法案,新法預計於兩年後實施。

EC表示,有超過9成的歐洲民眾希望他們享有同樣的資料保護權利,此一願望很快就會實現,新的改革方案將結束目前歐洲各國採用不同資料保護規定的現況。

EC旗下數位單一市場(Digital Single Market)副總裁Andrus Ansip表示,在擁有完善的資料保護通用標準之後,人們就能確定他們可掌控自己的個人資訊,也能享受數位單一市場所帶來的服務與機會,隱私與資料保護並不會阻礙經濟的發展,反而是一個競爭優勢。EC委員Věra Jourová則說,這些泛歐的新規定將造福民眾與企業,讓他們都能從清楚的規定中受益。

此一改革方案的兩大目標分別是建立通用的資料保護規定,以及讓跨國界的資料保護執法行動更為順暢。要求民眾應可方便存取自己的資料,而且有權在不同供應商之間移轉自己的資料,有權知道自己的資料是否被駭,亦再度強調民眾擁有被遺忘的權利。此外,這也代表在歐洲經營企業將受到同一資料保護法的規範,而不必適應不同的法令,單一的泛歐法令估計每年將可替企業節省23億歐元的成本。

EC說,在達到政治上的共識之後,相關規定還得在明年初經過歐洲議會與歐洲委員會的正式採用,預計於兩年後實施。

然而,市場已出現批評EC新法令的聲浪,主因為新的資料保護法令把加強隱私保護的年紀從13歲提高到16歲,亦即取用16歲以下的使用者資訊時必須先徵求家長的同意,等於剝奪了青少年在數位時代眾多的學習與社交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