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創辦人Elon Musk、LinkedIn與PayPay公司創辦人Reid Hoffman及Peter Thiel等人宣佈合組非營利的研究公司OpenAI,希望能協助研發不會對人類帶來毁滅影響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OpenAI成立原因在於對人工智慧快速進展的擔憂。OpenAI部落格指出,現今人工智慧已在圖形辨識、機器翻譯及口語辨識有相當成果,甚至發展到電腦創作、做夢及思考等更進階的領域。有鑒於AI的驚人進展,很難預測會發展出具備和人類相同的智慧。同樣的,具備人類等級的人工智慧,對人類社會有什麼頁獻以及一旦被誤用會產生什麼危害。屆時必須要有頂尖研究機構能確保人工智慧將對人類福祉置於機器自身利益之前。OpenAI即希望能扮演這個角色。

OpenAI旨在「促進數位智慧用於對整體人類有益的用途,而沒有帶來財務回收的壓力。由於該組織不具財務上的義務,因而更能聚焦於對人類有正面影響的研究。」

Tesla創辦人Elon Musk很早即呼籲正視人工智慧未來對人類的威脅。Musk將偕同創投公司Y Combinator執行長Sam Altman擔任OpenAI共同主席,並網羅當今頂尖科學家,包括機器運算專家Ilya Sutskever與Stripe技術長Greg Brockman分別擔任OpenAI的研究總監為及技術長,還有來自Google、Facebook與知名學府的AI及計算機工程科學家等投入研究。

Altman、Musk及矽谷知名創投人士及科技公司,包括集結科技創投及創業家,包括創投人士Jessica Livingston、PayPal共同創辦人Peter Thiel、LinkedIn創辦人Reid Hoffman、及Amazon Web Services及Infosys等公司則將捐贈十億美元贊助OpenAI的研究。

在研究領域上,OpenAI並未明確說明,只表示人工智慧必須是「個人意志的延伸,並秉持自由精神,儘可能廣泛與多元。」

OpenAI強烈鼓勵研究人員公開其研究,不論是論文、部落格貼文、程式碼,並承諾如果有專利也會分享出來。OpenAI也表示可以和其他機構及公司合作投入新科技的研發及部署。

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不僅為人們帶來便利性,也同時帶來新的隱憂。現今科技公司包括Google、Facebook、微軟及蘋果都投入研究人工智慧的商業化應用。連比爾蓋茲都認為,幾十年後人工智慧可能會發展到變成大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