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資策會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本周一(11/30)宣布了兩項與乾淨能源(clean energy)相關的專案,一是與二十多個科技大佬共組「突破能源聯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投資基金,二是推動各國政府加速乾淨能源研發的「創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活動。

乾淨能源指的是各種不污染地球、可再生的環保能源,諸如太陽能、風力、水力或地熱等。根據估計,全球在2050年將會使用比現在多出50%的能源,然而,現在我們所使用的能源有超過80%來自化石燃料,產生了溫室氣體並導致氣候變化。上述兩個專案即分別從產業與政府著手,共同促進乾淨能源的研發與創新。

在「創新使命」活動中,已有20個國家承諾將加速發展乾淨能源,以提供可靠的能源並帶動經濟成長,相關承諾包括加倍投資乾淨能源,強化政府與民間機構的合作,具體導入及進行資訊分享等,成員國包括美國、英國、巴西、法國、中國、印度、印尼、日本、南韓及德國等。

而「突破能源聯盟」則是一個用來資助民間乾淨能源研發的基金,可在政府所不能及的研發領域,以及民間研發尚未受到創投青睞前派上用場,鎖定那些具備乾淨能源發展潛力卻還在早期階段的新創公司,不但是在早期就參與,也將涉及廣泛的領域,包括發電/儲存、運輸、農業與能源系統效率,而且將以參與「創新使命」的國家為優先投資市場。

目前「突破能源聯盟」已吸引了超過二十個企業家參與,其中不乏知名的科技大佬,除了Gates之外,還包括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Salesforce.com創辦人Marc Benioff、阿里巴巴執行總裁馬雲、搜狐共同創辦人潘石屹、SAP共同創辦人Hasso Plattner與HP執行長Meg Whitman等。

祖克柏表示,解決乾淨能源問題是打造更好世界不可或缺的要件,我們無法在沒有安全的能源及穩定的氣候下好好地迎接教育或連結世界等挑戰,現在可持續能源的發展過於緩慢,且當前的環境並不鼓勵更快的創新,而「突破能源聯盟」所投資的想法有機會能夠改變我們生產及使用能源的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