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英國劍橋Acron電腦公司旗下一個團隊,拜訪過美國處理器設計後,決定仿效6502單晶片架構,花了18個月設計出了一款新的處理晶片,也就是第一個ARM處理器ARM1。

這顆處理器大約只有2萬5千個電晶體,採用3,000奈米製程,遠不如Intel今年剛推出採用14奈米的Skylate Core i7處理器擁有13.5億個電晶體。但是,這顆處理器卻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它是後來,任天堂、蘋果、各式主流手機或平版所用的ARM處理器的鼻祖。

ARM1直到1985年才製作出樣本產品,但沒有量產。直到1986年才真正開始量產第二版處理器ARM2。1980年蘋果開始和Acron合作開發ARM處理器,直到1990年,這個團隊才正式獨立成立了現在眾所皆知的安謀國際科技(Advanced RISC Machines,簡稱ARM公司)

為了紀念ARM處理器問世25週年,Visual6502.org網站製作了一個網頁,以動畫形式來模擬ARM1的運作過程。想一探ARM處理器鼻祖的模樣,打開下面這個網址就可以看到

http://visual6502.org/sim/varm/armgl.html

而ARM1實際產品(樣本)模樣如下(圖片來源CC授權 by Fibb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