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亞洲IoT 大會東京直擊】繼11月初英特爾剛發表新的物聯網平臺(Intel IoT Platform)參考框架沒多久,今日(11/17),英特爾在日本東京舉行年度Intel IoT Asia 2015大會上,英特爾物聯網事業群副總裁Rose Schooler也再度重申這個新IoT平臺框架的重要性,不僅將打造更開放、安全及可擴充的IoT解決方案,更將加快整個IoT生態圈的建立。此外,她也表示,如何取得和運用資料將是企業成功擁抱IoT的主要關鍵。

英特爾物聯網事業群副總裁Rose Schooler今年首度擔任活動開場的主題講者,並揭露更多有關英特爾在亞洲的IoT戰略布局。

這是英特爾首度在日本舉辦的亞洲大型IoT活動,主要針對日本大型IT企業展示最新IoT技術應用,現場有多達700家日本國內外企業參與,更有一連數場的IoT實例分享,臺灣大同公司也跨海參加,英特爾物聯網事業群副總裁暨物聯網策略與科技部總經理Rose Schooler今年首度擔任活動開場的主題講者,並揭露更多有關英特爾在亞洲的IoT戰略布局。

Rose Schooler在會中表示,隨著IoT應運而生的新物聯風潮,不只是顛覆了傳統如零售業、製造業及醫療業等的生產或業務流程,透過從感測器蒐集而來的資料,經過運算分析後,能創新更多的可用價值。她表示,IoT是繼個人電腦PC和網路所開啟的第3波運算變革(The Third Wave of Computing)。

此外,她認為,在IoT世界中,能取得和運用資料的企業,才是能成功擁抱IoT的主導者(Game Changer)而有了資料也必須仰賴能催生創造IoT應用的雲端管理平臺,和做為驅動IoT應用的資料分析工具,如大資料等,從旁輔佐,才能發揮真正的IoT價值。

Rose Schooler也指出,英特爾這個IoT平臺上,不只做為裝置感測器安全連網和提供雲端管理,並也加入了諸多的資料分析工具,例如Hadoop和Spark等大資料分析技術。此外,目前這個IoT平臺也提供了包括Wind River Pulsar Linux、Wind River Rocket兩個分別針對開源Yocto,以及基於微處理器器的即時的雲端連結作業系統,此外也提供了Wind River  Helix Cloud這個SaaS軟體即服務的雲端套件,可運用在如App、Lab和裝置上

目前英特爾這一個IoT平臺不只在如Levi's等零售業展開試驗(Pilot)外,也有製造業和醫療業開始採用,如Bosch等。

除了主題演講外,一整場活動下來多達有6場的IoT講座,由日本國內廠商分享諸多在日本最新的IoT應用實例,主題涵蓋了製造、零售、健康照護、交通運輸、智慧建築,以及智慧城市等應用。

此外,也有像是來自日本的會津若松市(Aizuwakamatsu)市長室井照平分享了如何將IoT與智慧城市的應用結合。會津若松市這個位於日本福島縣西部占地不到400平方公里的小城市,人口只有12萬人,過去也是日本311大地震的受災區之一。

室井照平表示,日本311後開始對城市展開整體大翻新,包括結合各種ICT技術,運用在電力、水、通訊,交通、建築等的城市IoT應用,例如可以蒐集環境感測資料,來即時分析並提前預測出可能會發生的各種災害,此外,也加入各種能源的優化管理,甚至能透過手機遠端來追蹤家庭設備用電狀況,並以視覺化的方式來呈現。

大同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專案經理盧永仁在現場分享如何將IoT與智慧社區和智慧停車整合的應用案例。

此外,也有大同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專案經理盧永仁在現場分享如何將IoT與智慧社區和智慧停車整合的應用案例。以智慧社區來說,盧永仁表示,透過將IoT裝置感測器,來與社區水電等設施做結合,將可望做到減少3成的用電能耗和用水量,甚至也因而降低4成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除此之外,也有印度前五大IT企業解決方案廠商Tech Mahindra分享了印度醫療照護的最新IoT應用。

不光如此,英特爾也將在明日於橫濱舉行的IoT Technology 2015 and Machmaking Program展覽活動中,偕同合作廠商設有多達30個展區,來展示相關最新IoT應用,就連臺灣廠商如技嘉、研華等也都名列其中。這些主題展區內容涵蓋通訊、儲存、零售、智慧家庭、交通運輸、工業自動化、能源、嵌入式平板裝置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