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副市長 林欽榮(圖片來源/iThome)

柯文哲上任臺北市市長後的施政首要目標是,2023年於臺北市12個行政區內,打造出可供5萬戶臺北市民居住的智慧社區住宅。這不只是臺北市邁向智慧城市發展的第一步,更希望將這些智慧社區實驗場域的成功經驗,擴大到整座城市,做到在臺北練兵,而後全國實施,甚至,進一步將城市智慧應用模組輸出,與國際接軌。

4年內要興建6千戶智慧住宅

而為了到達成這個城市發展的戰略目標,臺北市將耗費8年優先打造智慧社區的示範場域,而在這項智慧社區計畫中,將採用分階段完成,其中第一階段將針對南港區東明公共住宅、信義區六張犁營區AB街廓、內湖區瑞光市場、中正區忠義國小、大同區明倫國小,以及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等6處基地,建置約6千戶的智慧住宅,做為未來示範性的智慧社區。預計將在今、明2年陸續發包,最快2018年~2019年完工。

而這6處示範性的智慧社區,除了建築物本體部分預計斥資超過300億元興建外,還另外投入10~15億元,規畫為必要的智慧基礎設施建置,包括了在全社區住宅鋪設FTTH光纖網路,可提供高速的網路服務,在能源節約上,也將採用太陽能發電,並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來管理全社區的用電情況,另外,在家庭能源管理部分,也整合智慧型水、電錶和瓦斯錶,以及水質監控系統,可以進一步協助住戶達到能源節約。

此外,在安全管理上,也將設置有社區管理中控中心,除了能將社區各個環節角落納入監看範圍外,還能將各機電設備的使用情況,以視覺化方式提供管理人員做更有效監控。

甚至,未來也計畫打造電動車租借服務系統,讓無車可開的社區住戶也能透過租用方式來借取,並將優先在6個社區內設置有600個電動車位,能利用太陽能直接充電,也導入智慧停車管理系統,提供更方便的停車管理服務。未來這個電動車租借服務,也將擴展到臺北市內100多個公有停車場據點。

此外,在每個智慧社區內也將建置一個社區總管理雲平臺,能將社區各個系統,例如智慧停車管理、能源管理等系統取得的感測器數據,全部加以蒐集後,拿來後端做為大資料分析使用,找出更多有利於社區發展的加值應用。

臺北市要成為智慧城市的練兵場,除了帶動臺灣ICT廠商參與打造市民數位生活,還要將成功的智慧應用整廠輸出國際,來創造出政府、企業和民間三贏。 ——臺北市副市長 林欽榮

智慧社區已成為臺北市的數位練兵場

而透過臺北市所要推動的智慧社區計畫,不只要打破過去在臺北市只有高房價才能享有的數位生活,也做為提供更大的數位練兵場,讓已具備有智慧應用技術的臺灣ICT產業,有更多可以驗證智慧應用的管道,例如結合雲端、電動車和智慧電網等,來實現更便利的智慧生活。

藉由臺北市提供智慧場域練兵的方式,不只可以帶動臺灣ICT廠商引入自有智慧產品和技術,來提供市民更高品質的數位生活,甚至,這些合作的ICT廠商也能將成功的智慧應用模組,包括軟硬體、架構、技術等整廠輸出到國外,實現臺北市在朝向智慧政府過程中,所要創造的政府、企業和民間三贏的城市戰略。

不過,智慧場域只是實現臺北市智慧城市練兵的第一步,其他城市面向也得要做到包括更有智慧的政府、具備更高智慧素養的市民,以及提供更多的智慧服務應用。而要達成這些不同面向的目標,臺北市就不能只停留在理論階段,而要開始進入實踐的階段,但要做到這些智慧城市的應用,僅靠政府是遠遠不夠,還得仰賴產、官、學界共同合作才有辦法達成。

預計年底成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

為此,臺北市也已經開始踏出第一步,不只在今年首次成立了智慧城市委員會,由市長擔任主任委員,並廣邀資通訊大廠,如研華、華碩、宏碁,以及學者專家等15人組成委員會,做為產業與臺北市政府溝通政策的平臺,要加快ICT產業進入智慧場域試驗的腳步。

另外,臺北市預計今年底還將進一步成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要做為訂定標準、媒合產業、規劃智慧場域和服務的整合平臺。

這個專案辦公室地點將設在內湖科技園區的科技產業服務中心,初期辦公室會設有10~15名專案人員,這些成員的組成以ICT方面的專才為主,儘管行事仍聽命市府,但因為較無公務員包袱,所以,未來在推動產業媒合和智慧應用實踐上,將可獲得更好的發揮。

未來,該專案辦公室也計畫推動智慧城市的青年創業專案,包括結合文化創意、生活產業、網路科技等領域,來開發更多創新的智慧化服務。

此外,將來也希望讓專案辦公室跟著公司化,成為臺北市發展智慧城市的公司,除了推動商業化外,也要促成更多市府公共服務模組的提升。

 

林欽榮

1992年從臺北市政府工務局都市設計科長做起,先後10年間分別歷任了臺北市都發局副總工程司、新竹市都發局局長、高雄市工務局與都發局局長,擁有豐富都市規畫歷練。2007~2013年間也曾擔任過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臺南市政府副市長。曾取得中原大學理工學院建築學士、文化大學實業計畫所工學組碩士,並到訪美國麻省理工進修都市與區域研究學程,後來也就任交通大學,擔任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系專任副教授一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