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企業IT人力2015年增減的情況與2014年相仿,25.8%的企業將擴編人力,不過,也有3.8%的企業想要減少人力,剩餘70.4%的企業則維持原有的IT編制規模。但是各產業間IT人力增減的情況比起2014年差異大上許多,政府機關與學校只有9.1%的單位想要擴編人力,而醫療業卻有接近5成比例想要擴編人力。金融業從2014年近5成的企業想擴編,在2015年卻降至3成,但這3成企業的招聘人數大幅上升。一般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以及服務業人力需求則變化不大。

預期公務IT人平均工作量將有感增加

整體來說,2015年的IT人力需求是上升的,平均要招募3.6人,比起2014年每間企業平均2.9人,還要多增聘0.7人。不少銀行去年開始大徵才,因此去年IT人力也跟著得到擴編,平均人數達71.9人,比起2014年初還要多10人,且這10人幾乎皆為開發人員。為了強化服務繼續發展Bank3.0, 2015年IT部門人數預計平均將擴編14.8人,是2014年的4倍之多,推測2016年的金融業IT的人數將大幅超越今年。

政府機關與學校欲招募IT人數持續縮減,僅有不到1成單位想要擴編人力,且這1成單位甚至只想徵聘一人,不過弔詭的是,與人力調整的實際計畫相比,對各種職缺的需求卻都很高,例如有4成企業想找資安人才,3成想找開發與雲端人才,對大資料及行動應用開發的人才也有不少需求。可能是預算以及規定限制,造成需求與實際增員情況間的空缺,而這樣的情況所引發的效應值得進一步觀察,有人力需求而未新增人員,推測如以現有的人力分擔新增的任務,每人平均工作量將上升。

就所有產業平均IT人力而言,軟體開發人力約占資訊部門人數的一半,一般製造業與服務業情況跟產業平均相當,而高科技製造業和醫療業的開發人員比例都超過一半,金融業甚至超過6成,,而拉低整體開發人員平均比例的是政府機關與學校,只有約4成,但是比起2014年開發人數僅占整體IT人2.5成的狀況已好轉不少。

令人驚訝的是,政府機關與學校的行動應用平均開發人力卻是所有產業之冠達8人,金融第二平均有6.8人,整體平均只有1.9人,雖較去年上升,但是成長力道相較2013年已大幅趨緩。

從職缺來觀察各產業人力需求,金融業和醫療業符合預期,軟體開發人員職缺需求大,而出乎意料的是政府機關與學校同樣也有高開發需求,但是卻沒有將需求反映在實際增員人數上,這樣的現象著實令人匪夷所思。

開發工作越重持續整合需求就越高

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是以職缺而非專業,作為了解企業人力需求依據,因此各職缺所包含的職務範圍會有所重疊。不過仍可看出開發是企業IT主要的徵聘職缺,包括.NET、App、Java,以及較廣義的軟體開發人員,占據10大熱門中的4位。

大資料人才今年進入了產業熱門職缺前10名,可預期今年企業大資料話題將持續發燒,應用會更加普及與成熟。而2014年企業資安事件頻傳,資安也位居第5熱門職缺,但實際只有金融業與政府機關與學校,在人才需求上表現出對資安的重視,有較多的企業比例尋找資安人才。

新雲端架構師入榜新興職缺第二名,平均有4%企業尤其是高科技製造業,想尋找相關人才。與企業開發流程相關的持續整合與DevOps人才也逐漸受到重視,推測開發工作吃重的產業對於這兩類需求越高,金融業有1成的企業開始注重持續整合。資料科學家在這個名詞已開始受各產業注意,尤其是政府機關與學校有近1成單位想徵聘。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