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2015年是臺灣企業IT關鍵發展的一年,過去幾年,雲端、大資料、社交和行動應用趨力的綜效,展現在今年的企業IT投資上,驅使今年企業IT投資呈現爆發性的2位數成長。

2015年也正值企業IT架構技術轉型元年,軟體定義一切相關產品出爐、雲端服務進入成長期、大資料應用更加成熟、顛覆IT架構的新一代技術生態系逐漸成形,如輕量級虛擬化Docker或雲端作業系統OpenStack、開源勢力打破Windows壁壘、新一代作業系統通吃各裝置、雲端化Office逐漸顛覆辦公室運作等等。

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結果,也反映出臺灣企業緊跟企業IT變革的腳步,甚至已有少數企業,搶先布局新一代技術或平臺。

大資料應用起飛,Hadoop設備需求倍增,相關人才搶手

儘管雲端服務在IT預算的比重上年年提高,不過,今年更明顯的趨勢是大資料應用需求起飛,11%的企業將大資料視為今年軟體採購重點之一,這個比例是去年的兩倍。大資料人才也因此特別搶手,不只BI人才和DBA持續有需求,更有11.2%的企業要找大資料人才,還有2.1%的企業開出資料科學家的職缺。Hadoop設備的採購需求也倍增,想買的企業達到3.7%,也比去年的比例多一倍。

儲存雲逐漸受重視,混合式儲存陣列需求竄升

企業儲存採購動向在今年有較大的變化,去年萌芽的儲存雲需求,今年持續增溫,9.4%的企業要建置內部儲存雲,另有4%的企業則是決定租用外部的公共儲存雲服務。軟體定義儲存風潮也開始吹進了臺灣企業,4%的企業決定今年導入軟體定義儲存。

更多企業開始採用SSD,18.2%的企業今年要採購可以搭配SSD的混合式儲存陣列,和想買傳統磁碟陣列的比例相當。更有2.1%的企業直接導入全Flash儲存陣列,運用於需要高速I/O的關鍵性應用上。

Wi-Fi覆蓋率達7成需求趨緩,企業轉而升級內網帶動10GbE網路建置

過去幾年由行動應用需求帶動的Wi-Fi網路建置需求,今年首度出現負成長,只有35%的企業要建置Wi-Fi,比去年少了6.8%。這是因為臺灣企業辦公環境的Wi-Fi覆蓋率平均已達到了68.7%,甚至有近3成企業,今年底將達到辦公環境100%提供Wi-Fi無線網路。無線網路足以滿足企業所需,因此需求開始趨緩。反倒是,大量行動和雲端應用帶來了更多網路流量,企業轉而更積極升級內網頻寬,今年有16.3%的企業要建置10GbE網路。

無線網路環境準備好了,實現行動辦公室的下一步就是升級Office軟體和操作系統,這兩者是今年軟體採購的前兩名,甚至Office採購需求超越了OS升級。46.8%的企業要採購Office。更甚者,2成企業更是正在規畫要導入雲端Office,而今年已排定雲端Office採購計畫的企業,包括新導入或擴大導入者,合計達到了9.5%。

而從今年IT人力需求的種類上,則可看出少數企業搶先布局新興技術,如有0.8%企業要找DevOps人才、1.1%的企業要找NoSQL資料庫人才,更有1.9%的企業開出OpenStack人才職缺。而能量身設計高擴充性雲端服務和大資料分析後臺的雲端架構師,也有4%的企業要聘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2015年CIO大調查執行說明:本次調查臺灣2千大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問卷執行期間從2015年1月12日到2015年1月28日結束。共回收了問卷549份,扣除問卷內容無效者及企業規模較小者,有效問卷數374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