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縣榮富國小資訊組長陳忠建(圖片來源/iThome)

很多老師對於用資訊工具編寫教材,都感到很恐懼。說到寫程式、學Flash,大部分老師都不在行,而且平常又有教學工作在身,若要另外花時間學編輯教材也並不容易。

其實,利用簡單的資訊工具編教材並不困難。臺北縣新莊市榮富國小老師陳忠建靠著一臺照相機、耳掛式麥克風、固定架子,就完成從3年級到9年級國中小寫字教學網路教材。這套教材包含書寫示範、評鑑方法與範字下載。

書寫示範的製作方式,是由陳忠建本人自己錄製書寫書法字的過程。首先,他的麥克風要選擇耳掛式,才能在書寫時錄製同步的口語解說。另外,拍攝時也需要一支固定架,用來固定照相機或攝影機,才能在不需要其他人協助的情況下,拍攝書寫的過程。

評鑑方法的目的,主要是點出學生寫書法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因此,陳忠建會先寫好各種有問題的字型與筆法,再利用螢幕錄製工具,用紅筆指出有問題的地方,同時錄製旁白。錄製好的影像再轉換為Flash動畫(SWF格式),可內嵌於網頁直接播放,學生只要利用瀏覽器就能看到影像。

教材中還另外提供了範字下載區,是陳忠建將所需要練習的範字,親自寫在毛邊紙上,再掃描進電腦儲存成PDF檔,每個範字的解析度都是600dpi,這麼做的好處是解析度夠高,需要使用的學生或想編成教材的老師,都只要列印下來就可以拿來臨摹。每個範字都是搭配書寫示範的範字排列,學生只要透過書寫示範就可了解範字的書寫方法。

這些教材,都是陳忠建花了幾年的時間逐步累積下來的,之所以要花時間製作這套教材,為的就是推廣書法教育,尤其是筆順的教育。

從大學開始「玩」書法的陳忠建表示,他在大學的時候,練書法練到「毛筆從來沒有乾過」,舉凡吃飯前、課堂與課堂間的空檔、洗澡後、睡覺前,每天早上眼睛一睜開就拿起毛筆練書法。

他認為,書法確實可以陶冶性情,但是更重要的是技巧的磨練。「這就跟打籃球一樣,多練習,閉著眼睛也會進球;反之,只有姿勢擺得漂亮,十年過後,一球也不會進。」他說。

不過,隨著臺灣越來越不注重書法教育,陳忠建認為,缺乏練習的負面影響就是小學生不懂筆順,寫字就像在畫圖。他解釋,練書法的筆順很重要,一筆一畫都有原理,每一筆,不論是向上勾或是向下撇,都關係到下一個筆畫。

然而,現在投影機、電子白板越來越多,老師也漸漸不在黑板上寫字了,造成學生沒有可模仿寫字的對象,這也是為什麼教育部建置了一個筆順網,供學生查詢使用。而陳忠建自製的書法教學筆畫,則比起電腦製作的筆順動畫,更貼近人們自然書寫的狀態。

另外,他也認為電腦有時候會出現不合書法習慣的字,像是標楷體的「次」,在書法書寫時,第二筆應該是往上勾,而不是平行的,因為往上勾,是因為第三筆的起頭是從上而下,不過,在電腦上,這些都被忽略掉。

身為資訊組長多年的他,因為也沒有多餘的時間教授書法,就將書法結合資訊技術,編寫了這一套網路教材。事實上,早在十多年前,陳忠建就開始編書法教材,只不過現在改成了用數位的方式編教材。

建立字型資料庫,就能發展各種教學應用

除了上述的九年一貫教學網路教材之外,陳忠建認為,學書法除了技巧的磨練,為了推廣學習書法,他也投入書法動畫故事的研發,利用簡單的Flash軟體,從寫劇本、選角色、配音、配樂和動畫製作,全都自己一手包辦。

這些動畫故事包括隸書的由來、天下三大行書、春聯書寫常識、千字文的由來、歐陽詢臥碑三日、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愛鵝三則故事等等共22個,都曾經被他用於教學現場。

陳忠建表示,因為製作完的動畫會被放在網站上散布,所以,在選角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授權的問題,因此,在製作動畫時花在選角色的圖案,就需要更多時間。

當教學組長11年的陳忠建,為了讓這些教材能被更多人利用,所以架設了一個網站「書法教學資料庫」,這個網站全部採用免費的自由軟體,像是Ubuntu作業系統、Xoops 2.3架站系統搭配MySQL資料庫。在這個網站上,除了上述的教材與動畫之外,還有他自建的陳忠建字庫。

這個字庫是累積多年書法功力的陳忠建自建的字型資料庫,首先,先利用國中小國語課本所學生字當作6,000多個基本常用字,再找出每個古代書法家,如歐陽修、何紹基等共13人,所寫的這些常用字。但就算極盡所能收集,也無法湊齊每個書法家所寫的這些常用字,於是,陳忠建就發揮自己多年練書法的能力,臨摹這些書法家的運筆方式,補齊找不到的常用字。累積至目前,此字型資料庫的總字數已經高達11萬多字。

陳忠建認為,這個資料庫因為有了搜尋的功能,就能增加書法課程的多元發展性。例如,書法老師不一定只能讓學生一直練習單字,如果學生想要練習一首詩,老師或學生就可以上網打出詩的內容,按下搜尋鍵,資料庫就會跑出13種書法家寫那首詩的字型,可以任選一種,也可以全部選擇列印出來後,當作上課練習的教材。

只要能夠錄下影音,教材主題也能無限變化

其實,只要能夠靈活操作錄音錄影、或是使用螢幕錄製的方法後,這些工具都可以變化出很多教學素材,陳忠建也發展出一套跟書法相關的主題式學習。

他以節令延伸書法教學,例如以春節作為主題,自行錄音、錄影、畫動畫介紹春聯的由來、春聯的形式、寫聯的建議,甚至提供創意春聯供人模擬。同樣的,陳忠建用教書法的方式如法炮製了其他的手工藝,像是在元宵節的節令主題下,教導他人如何製作燈籠、如何為燈籠上色,以及如何在燈籠上書寫文字。

這樣的教學主題也還可以無盡延伸,舉凡像是書籤、相框、畫仙板、扇子、袋子、陶器、衣服等,都可以是書法應用的延伸領域。所以,陳忠建就將這些製作方式與步驟,都錄音錄影下來,放置在「趣味書法學習」中,讓網路教材資源更豐富。

善於編教材的陳忠建表示,從今年開始,榮富國小計畫將書法發展成學校特色,雖然他自己由於繁忙的行政工作,無法親自擔任第一線指導老師的角色,不過,他將負責設計教材的工作,讓其他老師運用他的教材教授書法,他希望透過這些教材,可以協助書法教育在榮富國小生根茁壯。

對於資訊工具的看法,他說,「資訊工具一定要服務人類,否則這些電腦器材再貴,丟到動物園都沒有動物要。」而透過資訊工具編寫教材,就是陳忠建實踐資訊服務人類的精神。

陳忠建的書法教學資料庫:

http://163.20.160.14/~word/

 

將相機固定在架子上來拍攝書法教學影片,需要旁白時再戴上耳掛式麥克風,一個人就能拍攝教學影片。

 

榮富國小資訊組長陳忠建使用螢幕錄製工具,將他講解書法筆順的過程錄製成影片,放到網路上讓學生觀賞。

 

臺北縣榮富國小

● 校長:羅榮森

● 班級數:110班

● 學生人數:3,926人

● 網址:www.lfes.tpc.edu.tw

● 地址:242臺北縣新莊市中和街193號

 


相關報導請參考「e上手,就變身Super e教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