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A、SMRT、IBM和電信公司星和(StarHub)於今年6月初宣布展開2年的試辦計畫,用大資料來緩解列車故障等狀況對民眾造成的影響。(照片提供/SMRT)

新加坡地鐵(SMRT)四通八達,然而,近年來,新加坡民眾的日常通勤頻繁受擾。像是在2012年,SMRT的多起列車故障,使SMRT被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The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LTA)罰了200萬新元(約臺幣4,880萬元)。而為了要舒緩新加坡民眾受列車故障、延遲,以及無法想像之事件的困擾,LTA、SMRT、IBM,以及電信公司星和(StarHub)於今年6月初宣布展開2年的試辦計畫,用大資料來緩解列車故障等狀況對民眾造成的影響。

在這個稱為Fusion AnalyticS for Public Transport Emergency Response(FASTER)的計畫下,LTA和IBM得到StarHub所收集的通勤者的去個資化、定位資料,還有SMRT提供的重要地鐵站錄影資料、儲值卡交易資料,再分析收集到的資料,來幫助LTA和SMRT處理人潮擁擠問題,像是透過發送警報告知乘客,哪區的通勤狀況可能會有所延遲,讓乘客能改變他們的交通路線。

IBM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Laura Wynter表示,儲值卡資料能告訴我們有多少人正進出地鐵、電信收集的資料能給我們民眾在進地鐵站前從何而來,還有民眾在離開地鐵站後,是前往何處的一個想法。她也表示,這提供給他們一個人口流動的形態。「這使我們能對交通網路提供更有效的管理,例如,我們知道在哪一個月臺、哪一輛列車的人數擁擠程度,還有民眾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搭上列車。」


相關報導請參考「政府擁抱大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