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FIND於今年1月,調查了臺灣App使用情況,發表了百大App活躍使用者調查報告,在報告結果表示,2014上半年,臺灣最多人使用的前三大App依序為Line、Facebook、臺灣蘋果日報,其中66.6%民眾使用Line。

臺灣民眾最常用社交聊天App

這個報告將App分為17個類別,臺灣民眾最常使用的App前三名依序為社交聊天、行動遊戲和新聞雜誌App,平均分別有68.3%、52%、47%人在使用。在此報告中,資策會FIND定義平均每兩周至少會使用一次的App,為常使用的App。

另外前十大App除了前三名的Line、Facebook、臺灣蘋果日報,接著依序為Facebook即時通、YouTube、WhatsApp、Candy Crush Saga、Line Camera、手電筒,以及WeChat。在這當中,就有5個社交聊天App,包括Line、Facebook、Facebook即時通、WhatsApp、WeChat。

Candy Crush、神魔之塔,都是我們常聽到的手機遊戲App。資策會FIND表示,民眾透過手機遊戲來打發時間已成為常態,但由於民眾的喜好轉換速度快,手機遊戲內容業者須具備快速研發和市場行銷的能力,才能使其手機遊戲App在市場中勝出。

新聞雜誌為臺灣民眾最常使用的App類別的第3名,資策會FIND表示,民眾已習慣透過行動裝置來閱讀新聞,而這也將改變出版業的營運和商業模式,促使其投入行動內容市場。

App市場淘汰快,業者要思考消費者的使用行為和需求

雖然智慧型行動裝置正快速普及,消費者對創新和行動內容的接受度也高,但是,資策會FIND點出App市場的問題:消費者的喜好轉變快。因此,App市場的淘汰速度也快。所以資策會FIND呼籲行動內容和服務平臺商,不僅要以行動為優先(Mobile First),更要思考消費者的使用行為和需求,以消費者為優先(Consumer First)。

據資策會FIND 2013下半年的調查,臺灣年齡12歲以上的民眾持有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人數已達1,204萬人,其中8成、達964萬人曾下載過App。平均每位App使用者下載22.5個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