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IDC半導體及EMS研究部門副總裁Mario Morales表示,在2020年後,預期物聯網裝置能達250億個。據IDC調查,在2016年,物聯網市場規模達2.9兆美元,超越傳統嵌入式(Traditional embedded system)和智慧型系統(Intelligent Systems)的市場規模。

另外,IDC臺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也表示,目前資通訊產業處於以行動裝置為大宗的時代,並正朝雲端和物聯網時代邁進。而Mario Morales表示,物聯網要普及,或是企業要進入物聯網市場,還有許多地方要摸索。

他認為,企業要找出能整合系統間資料的方法,亦即系統要用相同的語言來溝通,企業才能善用這些資訊。他也表示,不論企業是想進入健康照護等各種物聯網市場,都要有完整的解決方案,才能提供物聯網服務的真正價值。

要進入物聯網市場,就得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Mario Morales認為,企業要進入物聯網市場,就得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也就是不只是提供軟硬體,更重要的是,企業要能夠知道如何整合來自不同物件的資料,而這也是他認為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

但他也在這當中看到極大的機會。他指出,現今每個各別垂直的系統,都有不同的語言,所以,這些系統無法和彼此溝通,也就無法有效利用資料的好處。「這需要時間去開發。」Mario Morales也補充,微軟和甲骨文等公司,也試著要去解決這個問題。

Mario Morales也表示,我們會陸續看到很多有趣的物聯網應用,以及智慧型系統,因為會有更多IT廠商加入這個市場,此外,IT廠商也會因為要進入特定的市場而開始併購其他公司。又或者一些大公司,甚至是西門子或美國奇異(GE),會和IT廠商合作,思考如何將IT技術,應用於這些大公司所提供的服務。這些大公司並不知道如何使用大資料和分析,來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而這些也是他們現在正在探索的部分。

Mario Morales認為,資安在物聯網世界中,是之後才有的想法,原因是這些系統尚未連結,所以大部分的物聯網並沒有資安。儘管企業了解他們需要資安,但他們甚至尚未明白該如何透過物聯網來賺錢,許多廠商也提供了有資安防護的晶片,但這些廠商也不知道該如何收取更高的費用。

此外,在2013年,智慧型系統比重開始超越傳統嵌入式系統,2013到2018年,智慧型系統的市場規模持續增加,和傳統嵌入式系統拉開了更多的差距。江芳韻補充,智慧型系統才能連結到大資料,也才會有大資料的運用。

據IDC調查,在2013年,物聯網市場規模明顯小於智慧型和傳統嵌入式系統,市場規模分別為1.6兆美元和2.4兆美元。2014和2015年,兩者的市場規模差距逐漸縮小,到了2016年,物聯網市場規模始超過智慧型和傳統嵌入式系統的市場規模,分別為2.9兆美元和2.6兆美元。

之後,兩者市場規模的差距又開始拉大。2017年,物聯網市場規模為3.6兆美元,智慧型和傳統嵌入式系統則為2.7兆美元。到了2018年,物聯網市場規模為4.4兆美元,智慧型和傳統嵌入式系統則為2.8兆美元。觀察2016到2018年兩者的市場規模,可以看出兩者不僅差距拉大,還有物聯網市場規模的成長幅度也比智慧型和傳統嵌入式系統快了許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