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行動App開發的需求與日俱增,企業首先面對的就是開發人力的問題,到底是要在內部培養專業的App開發人員,又或是尋求委外開發?這個問題時常讓企業傷透腦筋。

這個問題的解決之道各有利弊。因為App屬新興的開發方式,多數企業內部的開發人員並不熟悉,透過教育訓練來轉職,並不見得能立即上手,而且開發品質也難以預估;然而招募App開發專才也會遇到困難,因為App開發人員在業界屬搶手人才,而擅長開發App的人自己創業的比例也高。

因為培養內部人員在招募及訓練上的諸多問題,有些企業傾向選擇委外開發,交由專業的App開發商來代勞,但代價就是開發成本較高,以及技術自主掌握度低,難以快速回應業務端的需求。

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結果則顯示,編配行動開發人員的企業比例,並沒有明顯的變化,但是企業編配的行動開發人員的數量,則由去年的平均1人,增加至1.8人。

醫療業高達75%配有App開發人員  自主掌握App開發技術

這份調查的結果亦可看出,有些產業對於編配內部App開發人員,採取迥然不同的策略。

以擁有最多軟體開發人員的金融業來看,金融業對行動App需求高,而且也是開發行動App積極的產業,例如只有6.7%的金融業認為不需要開發iOS App。所以,以金融業擁有所有產業最多開發人員的優勢來看,應該會有較多的金融公司會編配App開發人員,以應付行動App的高度需求。

但是調查結果卻顯示,40%的金融業者有編配行動開發人員,這個比例雖高於整體平均32.1%,但也沒有高出多少。然而,另一方面金融業若有編配行動開發人員者,平均擁有2.5個開發人力,比整體平均1.8人高出不少,僅次於服務業的4.2人。

所以,金融業呈現的結果就是,多數金融業以委外開發App為主,而願意掌握自主App開發技術的公司,則會編配較一般來得多的開發人力。

醫療業則呈現與其他產業大不相同的局面,75%的醫療業都在內部編配行動開發人力,而平均人數則為2.2人。這也反應出醫療業開發行動App的特性,因其行動App多與醫療業的核心系統有關,由內部人員開發App顯然比委外來得合適。

企業軟體開發方向呼應行動應用熱潮

另一方面,不論企業是否開發App,隨著行動裝置、App的興起,企業的軟體開發方向也受其影響。例如,51.5%的企業支援行動裝置存取、37%的企業著手將應用系統App化、30.6%的企業支援HTML 5,28.7%的企業要優先強化行動應用的開發能力,這些都是很明顯的證據。

問卷執行說明:執行期間從2014年1月4∼20日。總共回收了471份問卷,扣除問卷內容無效,有效問卷數合計有359份。有效問卷中,填答者職務有81.9%是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其他IT職務則有18.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