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數位轉型走得早的金融業,在疫情期間更加速了轉型腳步,也有更多金融業者跨入數位轉型後半段,這個發展影響了金融業疫後擁抱新興科技的布局。

根據iThome 2023年CIO大調查結果,高達85.4%金融業者是數位轉型領先者,遠高於各產業,不只如此,今年要擴大轉型規模的金融業高達25%,比整體產業平均20.2%還要高,進入數位轉型後期收穫與精煉階段的金融業者,更是達到16.7%,幾乎是整體產業比例9.1%的2倍。這意味著,越來越多金融業者邁向數位轉型的後半段,前期以IT現代化為重的轉型規畫,逐漸完成各項轉型系統建置,這一群轉型領先者轉而聚焦數位轉型後的運用。

金融業者在疫情期間,為了IT抗疫的加碼投資、加速對策,隨著今年5月疫情逐漸解除,理應逐漸收尾,但從大調查結果可以發現,就算疫情解除,金融業者仍持續,甚至加碼多項IT抗疫對策,這是在疫後值得注意的金融業IT動向。

在金融業持續加碼的10大IT對策中,想要繼續提升DevOps能力的金融業者增加最多,今年高達45.8%金融業者要繼續強化DevOps能力,比去年的27.3%比例多了不少,甚至可以說,今年近半數金融業者要強化DevOps能力。

除此之外,另一項更多金融業者持續加碼的重點是IT上雲比重,去年只有27.3%的金融業者要擴大上雲,但是今年超過了4成金融業決定擴大上雲。一方面金管會決定簡化上雲的行政作業流程,讓更多金融業者願意將更多系統或服務搬上雲端。

另一方面,以SaaS形式提供的ChatGPT浪潮,迫使金融業者,必須在投入龐大資源自建算力池,或是可按需計價的AI雲端服務形式之間,做出選擇。從我們對新興科技採用動向的調查可以看到,今年有高達18.8%的金融業者要採用ChatGPT或GPT類的大型語言模型技術,換句話說,這2成金融業者決定,直接嘗試用雲端AI來探索生成式AI的應用可行性,以加快尋找適用場景的速度,這更有助於帶動金融業者嘗試其他類型的AI服務,或商用IT雲端服務,有助於進一步帶動企業將更多AP上雲的發展,對金融業者上雲的發展,形成一股正向循環的推力。

不過,金融業者的內稽、內控等規範,向來比其他產業繁多,要將更多AP上雲,不只是技術問題,還得配套調整相關制度的合規作業。這是一項不難,但需要時間處理的水磨工作,這也是許多金融業者長說正在強化雲原生準備度,但還沒到大舉運用雲原生技術的緣故。等到,金融業明年更完善各項雲原生合規機制之後,值得期待的是,臺灣將會迎來新一波金融雲原生應用的爆發潮。

 執行說明  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線上調查臺灣大型企業,有效樣本407家,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