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是金融業深蹲蓄力的一年,為了高度不確定的局勢,得保有隨時應急應變的能力。

雖然臺灣疫情在今年正式降階解除,但早在去年底,金融業就開始未雨綢繆,思考如何因應全球不確定的新常態局勢,儲備更多資源來應急,許多金融業者都採取了這個戰略。因此,早在去年底規畫來年預算時,許多金融業者就開始要求各部門緊縮2023年的預算,IT部門也不例外。

從iThome 2023年的CIO大調查結果,可以察覺,這一股為了應變而做的蓄力,開始影響了企業IT投資的決策,在金融業更是明顯。金融業今年的IT預算成長率雖然高達9.7%,平均IT預算依舊遠勝各產業,高達14億4千多萬元。但是,從3年變化來看,IT預算的成長力道逐漸減少。

甚至,向來是數位轉型先行產業的金融業,往年都是大舉投資數位轉型的金融業,今年一反常態,大幅減少了數位轉型的投資,一口氣減少了24.9%。

為何轉型領頭羊,反而大舉緊縮轉型的投資規模?可是,IT預算又持續正成長?可以從CIO年度目標的變化來看到一些端倪。

在疫情期間,善用IT抗疫成了企業的重要對策,早一步投入數位轉型發展的金融業,更是因為疫情而加快了原本既定的數位轉型腳步,越來越多金融CIO將數位轉型納入年度工作重點,去年高達47.5%的CIO,將數位轉型視為年度目標。數位轉型成了CIO重要且急迫的任務。

可是,今年將數位轉型列入年度目標的CIO,不到4成,只有39.6%,進一步比較CIO在2022和2023年的年度目標清單時,數位轉型竟然是少數負成長的工作目標,這和2023年數位轉型預算大幅縮減情況一樣。這正反映出,一方面,為了因應不確定性的資源緊縮策略的影響,影響了金融業過去幾年對數位轉型投資的挹注。

可是,CIO手上可用的IT資源,沒有明顯減少,而是轉向新的目標,ESG企業永續是檯面上最熱門的話題,但對金融業來說,ESG主要影響來自範疇3溫室氣體的衝擊,但這是業務面的課題,而非純IT的課題。對CIO來說,ESG議題高度重要,但可著墨的地方有限。

CIO新的目標轉向了強化數位韌性、用AI創新應用與服務、推動資料驅動決策,這三項都是今年CIO優先度提升很多的目標。一方面,早在2019年的金融業上雲法規鬆綁,金融業開始大力擁抱雲原生技術,來推動IT現代化工程,隨著這些基礎工程、平臺逐漸完成建置,金融接下來的課題是如何善用這些新的雲原生平臺,而剛爆紅的生成式AI浪潮,也帶來金融業創新應用的可能,這都讓金融業仍須持續投入更多IT資源來推動。

 執行說明  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線上調查臺灣大型企業,有效樣本407家,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