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CIO年度目標的排名,出現了很大的變化。ESG企業永續目標,從去年排名第14名,今年一口氣躍進了11名,成為第三名,甚至擠下了原本名列第三的數位轉型目標,僅次於資安、確保IT穩定。

資安每一年都是CIO目標排名中優先度最高的一項,每年都有超過7成CIO列為年度目標,而在疫情期間,為了確保企業營運不中斷,許多企業CIO都高度重視IT的穩定,因此連續幾年都與資安並列一、二名。

不少企業在疫情前就展開數位轉型的腳步,超過3成企業因為疫情而加速轉型,而風險管理、數位韌性、這幾項也是近2年,格外受到CIO重視的項目,都有超過3、4成CIO列入年度目標。

數位轉型的基礎工程是IT現代化,為了擺脫過去的技術債、資料債,也有超過3成企業CIO特別關注,過去2年也反應企業對IT現代化主要技術的採用,也就是雲原生相關技術的投資,不論是在上雲、容器化技術、微服務架構,這幾年都有顯著的成長,只是各產業掀起IT現代化浪潮的腳步不一,金融業最快,政府與服務業其次,醫療和高科技製造業最慢。

數據驅動決策,AI強化分析決策,這兩項目標則是越來越重視的新興科技應用,在各產業都獲得不少CIO的重視。因為去年底全球爆紅的ChatGPT浪潮,今年我們在CIO目標中,增加了用AI創新應用和服務的項目,也有3成CIO列為今年度的目標。

單看CIO今年優先目標排名Top25清單,可以看到不少年度目標排名有很大的變動,若進一步聚焦6大CIO優先目標,在過去3年的變化,更可以發現,CIO的戰略布局開始出現根本性的改變。

過去3年的CIO大調查,分別在臺灣疫情開始嚴峻,剛進入第3級前後的2021年5月,以及剛降為第二級後的2022年7月,以及今年則是在疫情解除前後的2023年5月,剛好可以反映出,CIO們在疫情嚴峻、疫情緩解、一直到疫情解除三階段的年度目標策略變化。

可以明顯看到,CIO對資安的重視程度不變,但確保IT穩定的需求年年下滑,今年和年年持續緩緩上揚的數位轉型目標並重,IT現代化則持續維持。ESG企業永續目標快速崛起,開始超越數位轉型,正要逼近IT穩定需求,而AI強化分析則從疫情趨緩後開始加速,正在急起直追。隨著疫情解除,確保IT穩定的階段性目標開始告一段落,CIO的目光,開始聚焦到新的目標,也就是ESG永續和AI。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2千大規模大型企業、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 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