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隨著臺灣疫情解除,企業IT投資力道也慢慢回穩。從過去2年連年破10%的超高成長率,今年些微下降,IT投資成長率回到個位數的9.2%,但仍高於歷年平均6~7%的成長率。甚至服務業今年依舊維持2位數的IT投資成長力道,高科技以及金融業也幾乎有接近2位數的加碼。疫情對企業數位轉型帶來的加速效應,還沒有停止。

在年年高成長率的支持下,整體產業IT投資平均值也首度超過了2億元,今年達到了2億3千多萬元,金融業平均IT投資更是達到14億4千多萬元。政府學校、服務業、醫療業今年也有破億元的IT預算,只有製造業資訊投資相對偏低。

進一步來看8大IT重點投資,各項差異頗大,不是每一類今年的投資規模都是正成長。資安、上雲和行動應用都是今年大幅成長的IT重點,企業在疫情期間緊急加碼這三項,就算疫情過後,企業仍然持續投資,甚至持續提高。

出人意外的是AI機器學習的投資,今年不增反減,而且大幅減少了10.7%。ChatGPT浪潮雖然席捲全球,也吹進臺灣,但還沒有反應到企業實質的AI投資上,一方面,不少企業過去幾年挹注不少資源發展AI,但遲遲沒有感受到相匹配的效益,另一方面,資料品質不足、資料治理困難等課題,也讓企業得回頭償還過去的資料技術債。因此,不少企業對新一波ChatGPT浪潮,仍處於觀望態度。

進一步來看各產業,不同產業的IT投資布局差異很大。各產業都有成長率超過2位數的重點投資,有些是40%、50%,甚至高科技製造業的數位轉型預算成長了131.9%,等於是比翻倍還要多三成。高科技業技術轉型的重點是IT現代化,也帶動了在上雲和DevOps這兩項的投資,今年都有近4成預算的加碼。醫療在邊緣運算的投資成長今年破5成,在資安、DevOps和上雲的投資都成長超過3成,醫療業今年更加速推動雲原生的IT現代化。而政府與學校今年同樣聚焦IoT,加碼4成預算,但在大數據上的投資也有不少加碼。金融業則對行動應用的投資加碼力道最強,增加逼近3成。服務業繼續擴大上雲,預算也增加了近2成,一般製造業則在上雲和大數據兩項IT投資都增加了近2成。

在COVID-19疫情解除後的第一年,數位轉型的浪潮雖然繼續發酵、加速,但是,不同產業各自走向不一樣的轉型路。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2千大規模大型企業、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 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