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資安仍舊是7成企業資訊長和資安長的年度首要目標,今年各產業的資安投資力道依舊強勁。根據iThome 2023年資安大調查,今年臺灣大型企業的資安預算高達1,408萬元,比去年1,193萬元支出,成長了18%。不過,資安長心中期待的資安預算則需要再多3成才夠用。

各產業今年資安投資力道和去年有很大的不同,去年資安預算投資力道最強的是高科技製造業的59%和一般製造業的33.1%,但是今年這兩個產業的資安投資力道減弱了不少,反而是醫療產業繼續加碼,今年資安預算的力道在各產業中最強,成長率高達4成,遠高於去年的20.6%。醫療產業連續兩年加碼資安預算的主要原因,來自政府開放電子病歷上雲的推力,為了日後將敏感的醫療資料上雲,不少醫院一方面展開了HIS系統大改造,轉換成更適合上雲的架構,另一方面,醫院也開始檢視自家資安作為,投入更多資安資源預作準備。高科技製造業的資安預算成長率排名第二,只有政府機關與學校的資安預算與去年相當,些微追加了1.5.%。

金融業的資安預算金額年年居各產業之冠,今年也不例外,平均高達5,429萬元,成長力道也不弱,今年有17.9%的成長率。今年資安預算金額次高的則是政府學校,平均有2,536萬元。在去年資安大調查中,金融業和服務業是資安預算成長率偏低的兩個產業,但是到了今年,反而加碼了不少,資安投資金額是領先的前兩大產業。除了從資安預算來看企業資安投資重心,還可以從企業資安投資重點排名來看,企業今年要將資安資源投入到哪些重點項目。網路安全和IT基礎架構安全,例如防毒軟體等,都是企業資安的基本款投資,各有5成企業列為今年重點,但是去年名列第六的項目「員工資安意識和教育訓練」,今年躍升到了第三名,高達47.9%企業今年格外重視,排名超過了弱點掃描、異地備援和郵件安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軟體供應鏈風險越來越高,弱點掃描成了名列第四的年度重點項目。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大型企業、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 59.8%填答者為企業資安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