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出版

嵌入式金融就是非金融企業將金融服務整合到現有服務中,為顧客提供金融服務,自2015年左右開始興起的金融科技潮流中,嵌入式金融被定位為第三次浪潮。

第一波浪潮正如其名,就是金融科技公司的登場,因此,傳統金融機構長期以來所提供的綜合金融服務,有一部分被金融科技公司侵蝕,按功能劃分並以模組形式提供服務,使金融服務的「拆分」化有所進展。

第二波浪潮是以金融法規修正、放寬為契機,透過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實現銀行與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因此,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實現帳戶管理服務和電子轉帳服務的安全性,不斷推出新的服務。

然後,第三波浪潮也就是這次的嵌入式金融。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失去與顧客直接接觸的金融機構和尋求新的收益來源的非金融企業,兩者擁有同樣的想法。比方說,因宅在家的需求,使得電子商務的業績亮眼,經營網站的企業在累積顧客的購買履歷數據後,就能準確評估顧客的支付能力。延後付款的支付服務也就在此時登場。

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只是推動嵌入式金融發展的因素之一。透過開放應用程式介面實現銀行與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雖然催生出個人財務管理、演算法儲蓄或機器人理財顧問等新的金融服務,但仍未達創造客戶需求的程度。

在美國和日本,雖然形成第三次浪潮的背景有些不同,但在無法創造出顧客需求這一點卻是一樣的。就算是美國,金融科技公司的崛起以及谷歌、亞馬遜等IT 巨頭涉足金融服務領域,導致傳統金融機構產生危機感,於是自二○一七年以來動作頻頻,像是提供適合年輕人使用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等等。

但是,若要說這些努力是否奏效,事實上也未必如此。也是有金融機構早早就放手,停止提供服務。舉例來說,摩根大通在二○一八年六月所推出專業的移動銀行「Finn」就是以千禧世代為主要客群,卻在推出僅一年後就宣布終止服務。此外,富國銀行也在二○二○年七月宣布停止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Greenhouse」的新用戶申請,二○一七年十一月推出的「Greenhouse」同樣是以千禧世代為主要客層,但還不滿三年就結束了。或許也可說這顯示出金融機構單憑一己之力,很難掌握年輕世代的需求。

身為金融機構,既要把握住消費者產生需求的瞬間,適時地提供金融服務,又要為難以差異化的金融服務增加特色,提高消費者願意選擇的可能性。為此,與貼近消費者的行為以及日常生活中頻繁接觸的企業攜手合作就是一條捷徑。身為非金融公司,當顧客在使用自家公司服務的過程中,需要支付或融資這類金融服務時,只要能夠無縫接軌地提供他所需的金融服務,即可防止顧客流失,並有望提高轉換率(成交比例)。

至此,我們可以說嵌入式金融的興起絕非偶然,而是必然的結果吧。

嵌入式金融:以保險為例

嵌入式金融大致可分為五個領域:支付、借貸、保險、投資、銀行。

其中,嵌入式保險是指在提供保險時,將購買保險的過程嵌入消費者的行為路徑中。與傳統保險的不同之處在於,消費者不像以往那樣透過保險公司或保險經紀人購買保險,而是直接向銷售機票、電子設備的網站或汽車製造商簽訂契約。

例如,成立於二○一二年的德國保險科技公司Simplesurance,就以電子商務網站為對象,推出以行動裝置的賠償保險為主的嵌入式保險平台。對於打算購買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消費者,當發生行動裝置掉落造成螢幕損傷、或因飲料灑出造成故障時的賠償保險,也會一併出現在商品的結帳畫面中。該公司也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目前與東京海上控股公司展開業務合作,已經成功進軍日本市場。

由於嵌入式保險與電子商務網站能相輔相成,在美國,汽車的銷售網站也開始導入嵌入式保險。以美國喬治亞州杜魯斯為據點的大型汽車經銷商Asbury汽車集團(Asbury Automotive Group)與嵌入式保險平台開發商的Salty合作,在Asbury的銷售網站「Clicklane」上就能完成從購買汽車到購買保險的流程。

決定要購買的汽車之後,消費者在網站上輸入姓名、電話號碼、郵遞區號、車輛識別碼(VIN)等資訊。然後,AI(人工智慧)會從Nationwide、前進(Progressive)等與Salty合作的幾家保險公司中決定最適合的保險公司和承保範圍,並立即將報價單一併提供給消費者。如果消費者同意保險公司所提供的內容,可直接在網路上完成簽約手續。決定購車的消費者不必另外再到保險公司的網站,為了理賠內容而傷腦筋,實現從購買到加入保險的無縫接軌。

特斯拉提供自已的汽車保險

談到美國的嵌入式保險,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範例。特斯拉從二○一九年八月開始為加州的特斯拉車主提供自家的汽車保險,承保機構為美國國家保險公司(State National Insurance)。消費者不僅在一分鐘內就能從特斯拉官網輕鬆取得報價單,加上特斯拉的標準配備「主動式安全防護(減少碰撞傷害的煞車系統和防止車道偏離等)」功能,以及先進的行車輔助功能(不易發生事故),在這些安全因素的背景之下,跟傳統保險公司比起來,保費最多可節省二十%到三十%。

從二○二一年十月起,特斯拉在德州推出的汽車保險更是大幅升級的版本,除了投保人的住址、車款、行駛距離、理賠內容等之外,還會即時評估駕駛行為,根據「安全評分」,調整每個月的保費。安全評分取決於前方碰撞警示次數、緊急車、急轉彎、與前車的車距、使用自動駕駛時,手是否離開方向盤等五項要素,至於行駛距離和行駛時間則不影響評分。

這是最具劃時代意義的創舉,與以往的汽車保險商品不同,將年齡、性別、婚姻狀況、事故和違規紀錄等因素全都排除在外。特斯拉表示:「我們認為保險費不是根據你是誰,而是取決於你如何駕駛,以及你現在(而不是過去)的駕駛方式,無論交通事故是發生在購買特斯拉之前還是之後,都不會增加保費」,而且保險費比競爭對手便宜二十%至六十%。

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說道:「將來保險業務可能佔收益的三十%到四十%。」雖然不知道能否真的實現,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對於嵌入型保險寄予很高的期望。

微軟的OFFICE產品也嵌入保險商品

省去與保險公司簽約的麻煩、將保險整合到商品中的行業不僅限於汽車保險。例如,微軟與AXA XL和提供雲端按需型保險(On-Demand Insurance)新創公司Slice Labs合作,為「Microsoft 365商業版」、「Office365商業版」和「Office 365商務進階版」等Office套裝軟體的使用者提供網路保險(Cyber Insurance)。

這項保險是根據一項名為「微軟安全分數」的組織安全性狀況之評估結果,提供折扣價格給低風險的企業客戶。不僅涵蓋與網路風險有關的費用,還包括發生網路攻擊時的資安事故應變和修復服務。

根據日本產物保險協會在二○二○年一月發表的《二○一九年中小企業經營者的網路風險意識調查》顯示,回答「曾因網路攻擊而受損」的中小企業約占兩成(十九%)。另一方面,有二十四%的企業表示,「目前尚未針對網路攻擊採取對策」,也就是說,還有大約四分之一的公司未採取任何措施因應網路攻擊。隨著微軟在Office產品嵌入保險,企業無需另外購買網路保險,也不用在遭遇網路攻擊後才來採取補救對策。

此外,這種網路保險的概念與特斯拉的汽車保險相同。也就是說,就像特斯拉會根據駕駛行為的數據計算出風險程度,並依此給予保費折扣一樣,這種保險除了excel和word之外,還會從Teams和Share Point、Azure Active Directory等微軟產品的使用狀況來衡量安全風險,並依此給予保費折扣。共同點就是與使用者關係密切的企業可掌握數據,並由該企業自行提供保險。(本文摘錄整理自《嵌入式金融》第一、二章,商周出版提供)

圖片來源_商周出版

 書名  嵌入式金融大衝擊:從Google、Apple,到IKEA、賓士,科技巨擘與零售龍頭都爭先布局的創新金融版圖

城田真琴/著;駱香雅/譯

商周出版

定價:380元

圖片來源_野村综合研究所

 作者簡介  城田真琴

野村綜合研究所IT基礎技術戰略室室長、高級研究員。自2001年進入野村綜合研究所以來,一直致力於調查和研究尖端IT對企業和社會造成的影響。曾經擔任總務省「智慧雲端研究組」的技術工作小組成員,經濟產業省「IT融合論壇」的個人資料工作小組成員,以及經產省和厚生勞動省、文部科學省部「IT人才供需調查」專家委員會的成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