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出版

我們每個人在一生當中,都以某種方式遵循著一套腳本。對許多人來說,腳本告訴他們必須認真工作,堅持到底,不管該堅持的事是什麼。這套腳本大概會說,你要獲得好成績、進入聲望很高的大學、獲一流公司聘用。腳本也可能叫你繼承父母的衣缽。為數頗眾的一群人相信,擔任企業高層就是成功。

這套腳本大概也教導你越多越好,容易受傷是軟弱的象徵,跑最快的那個是贏家,所以你應該狂奔。它可能叫你去大家聚集的地方—─你得融入—─而且不能夠相信任何人(頂多相信有血緣的家人)。

這套腳本經常在你達成社會設定的目標時,為你喝采。基本上,它不會問你想要什麼,它會幫你搞定這個。或許你曾試著探詢自己內在的聲音,但你的腳本把它消音了。事實上,這套腳本若要行得通,你內在的聲音必須保持緘默。

持平而論,這套腳本只是稍微描繪出某種刻板印象,而且是有意為之。我想現實可能要微妙得多。但重點是:每一個人都有一套腳本,而且很長一段時間被腳本牽著鼻子走。腳本泰半是傳承下來的東西,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

然後。

然後,事情運作的方式變得截然不同,急速變動的世界降臨。各種改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其中一些改變早已醞釀多年,但我們卻對它視而不見(或裝作沒看到)。有些改變就像全速進行的火車頭,瞬間對人造成重創。另外一些改變始終不容易理解,即使你心裡有聲音在說情況不太對勁。

不管是哪種情況,舊腳本破滅了。你的腳本、我的腳本,以及許多人的腳本都不再適合當今的世界,或者可以說,它們適合那個已經不存在的世界。但即使如此,這些腳本的影響力流傳至今。無論是生存之道或看待世界的方式,即使早已不管用,大多仍持續存在很長一段時日。它們仍存在於我們的意識當中,而我們依舊根據過時的篩選條件做決定,因為我們尚未汰換不合用的腳本。

變動型思維:改變導向的思維模式

變動型思維衍生自成長型思維,那是由任教於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家卡蘿.杜維克(Carol Dweck)於三十多年前建構而成,成長型思維意謂著「了解人的能力與智力是可以培養的」。其主要信念在於:⑴你可以變得更聰明,⑵努力使你更強大。這份理解在某些重要方面形成了驅動力,大幅提升一個人的動機與成就,但它無法應付乍然出現的改變,而變動型思維跨出了這一步。

變動型思維提出了數項卓見──所以可在今日的世界發揮極大的力量──其一是給人安穩的立足點。若你有變動型思維,就能清楚了解自身的價值觀和新的人生腳本,內心堅定,不管改變是輕輕或猛力撼動你的人生,你就是會把它視為機會。改變不再深具威脅,而是令人期待、樂意接納的轉折。

請記住,找到立足點並不光是指你站立之處的下方或你站在什麼位置上。找到立足點意謂著有穩定感與清晰度。穩定給你勇氣,使你能夠付出信任;而更清晰的視野指示出方向,使你專心向前。兩者都能幫助你在改變中找到定位,也找到自己在這世上的位置。你在熟悉情況時,需要掌握很多資訊,包括周遭環境、上方或遠處有什麼,還包括知道去哪裡搬救兵、何處有危險埋伏。有了這個基礎,你就可在世上通行無阻,過好一天的生活、應付某種狀況、熟悉新地方、巧妙應對,或在大幅變動的世界裡生存下去。

解開你的變動超能力

一旦你開啟變動型思維,或至少願意承認:是時候好好面對改變,跟它建立起更健康的關係,你可能有點坐立難安。現在怎麼辦?

下一步行動是運用你的變動型思維,來解開變動超能力。為了巧妙因應這個不斷變動的世界,這些超能力是必要的紀律和做法,你可加以應用並整合到生活中。

八種變動超能力分別是:

● 跑慢一點:在快速轉動的世界,你更應該放慢你的步伐,以優化代替生產力。

 看見無形的事物:在不穩定的時代,你的焦點更應該放在看不見的地方。

● 勇於迷途:迷途是正常,學會從迷途中找到自己的路,跨出舒適圈成長。

● 從信任開始:信任能在未知的環境下建立自信心。

● 明白所需:改變自覺「不足」和越多越好的心態。

● 打造多元職涯:從縱向事業發展轉變為橫向。

● 成為更有溫度的人:當社會更常使用人工智慧,能讓你蓬勃發展的重點是更個人化、更有溫度。

● 放下未來:不要停留過去,恐懼未來。

每一項變動超能力都會幫助你從新的角度看待改變,採取新方式回應改變,最終重塑你和改變之間的關係。

很多時候,你早就具備這些超能力(至少內心擁有超能力的種子),只不過經常被隱藏、埋葬,或不易看見而已,這是因為社會化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外力、眾人的說法、支持舊腳本的制度,都要你拋開這些超能力。有了變動型思維,現在正是發現、重新找回與運用這些超能力的時候,而且極有可能辦到。

對大多數人來說,某些變動超能力就是比較容易(或比較難)培養,取決於你檯面上的問題,以及人生腳本的性質。同樣地,同一種變動超能力對於同一個人,可能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也有不同的影響力。譬如說,有職業倦怠的人或許一開始要先學著跑慢一些,反之,覺得自己無法控制局面的人可能希望放下對未來的執著。(在你放慢腳步的過程中,也會更懂得放手,反之亦然。)不論是哪種情況,這些變動超能力都不需要你內心以外的東西:不需要時髦的科技、極高的智力,連App都不需要。

若你無法擺脫舊腳本的桎梏,你便會將變動超能力視為麻煩,或者覺得好像不太正常。你會說慢慢跑就是在偷懶,放下未來等於宣告放棄。但是新腳本完全不是這麼說的。

同樣道理,新腳本並沒有說你不必再快跑,或者不該偶爾運用科技,更未暗示工作一無是處,或者我們不該賣力工作。這些指控純屬斷章取義,變動的理論絕非如此。

反而應該說,新腳本與根據新腳本引申而來的變動理論認識到,我們為了追求事物,已經跑得太快太遠,卻不曾停下來思考這麼做是否明智、是否可長可久,或者我們要的究竟是什麼。你追尋的目標是什麼?理由呢?你全力以赴是為了誰設定的目標?

變動超能力並未顯現在我們從小被灌輸的層面上,因為這些超能力是新腳本的一部分,而新腳本仍在發展階段。話雖如此,變動超能力和以往備受重視的能力(很難改變的舊習慣)一樣,都是紀律。慢慢跑跟在倉鼠的滾輪上快跑同樣需要嚴格的紀律(有人說其實需要更多紀律),放手和執著於早就過時的定見一樣需要紀律(再說一次,有人會說需要更多紀律)。和平不是消極。這些突然頓悟的道理可能會造成不快,尤其是舊腳本早就牢牢刻在你的內心。但你手上有新腳本,世界可要當心點了!(本文摘錄整理自《變動思維》導言,遠流出版提供)

 書名  變動思維:如何駕馭不穩定的未來,在變局中發展個人、組織、家庭、企業的新腳本

艾波‧瑞妮(April Rinne)/著;王敏雯、謝孟達/譯

遠流出版

定價:390元

 作者簡介 

艾波‧瑞妮(April Rinne)

是一位「變動的領航員」、演說家、投資家及冒險家,每年在世界各地多個大型活動中擔任演講嘉賓,包括Tedx演講,也撰寫許多與新經濟、未來工作和全球公民有關主題的文章。她在超過一百個國家的工作與旅行經驗,讓她有機會第一手接觸到不斷迅速改變的世界。她擁有哈佛法學院法律博士學位、塔夫茨大學弗萊徹學院(Fletcher School at Tufts University)國際商業和金融碩士學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