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錢」永遠是困擾企業IT的首要問題,可用資源的多寡,也形塑了當前企業IT基礎架構的型態,以及未來需求的方向,儲存應用自然也不例外。

在我們首次進行的臺灣企業儲存應用大調查中,便清楚呈現了臺灣企業特色的企業儲存應用生態。

如同多數人意料的,我們的調查結果顯示,臺灣企業的儲存應用規模並不大,預算有限,應用架構也很保守。但讓人意外的是,臺灣企業對新興儲存架構的興趣相當高,有多達5成以上的企業在調查中回覆,有意在近期內引進全快閃儲存、超融合、軟體定義儲存與雲端儲存等新一代儲存應用架構。

因此我們可預期,在接下來的1~3年內,臺灣的企業儲存應用環境即將出現一波轉型潮,新興儲存架構的比重將會顯著提高,而當前則正處於這波變革潮流的前夕。

資源有限,但未來新興儲存架構需求可期

我們這次調查結果顯示,臺灣企業平均在儲存方面的投入略微超過200萬元(每年),過去一年的平均資料成長率為27.9%,都屬於較小的規模,且絕大多數企業目前也仍是以傳統的SAN與NAS架構為主。

臺灣企業目前雖然在新興儲存架構上的投入相對緩慢,但若將時間拉長到1~3年以上的較長時段,那麼超過50%的企業都有意導入新一代儲存架構,而非僅僅停留在傳統的SAN與NAS上。更進一步的說,超過3/4的臺灣企業,目前的儲存基礎架構都是SAN與NAS,新興儲存架構中,除了雲端儲存與混合儲存陣列(SSD+傳統硬碟)兩項,有20%上下的使用比例外,其餘的使用比例都在10%或更低。

但若將時間放到接下來1~3年,情況就不同了,企業對於在未來引進新興儲存架構表示了很高興趣,若以未來3年為基準,無論全快閃儲存陣列、超融合、軟體定義儲存還是雲端儲存,有意導入的企業比例都達到50%左右,其中預定引進雲端儲存的企業比例更超過65%,顯示這些新興儲存架構在未來有極大的成長空間。反之,傳統的SAN與NAS目前雖然占最大宗,但日後成長空間已經十分有限。

資料安全與保護,是企業儲存應用首要需求

更進一步來說,企業儲存應用整體的型態,固然受到資源局限的影響很大,但在我們這次的調查中,預算不足並不是企業在儲存應用方面遇到的最大挑戰,更讓企業最重視的問題,其實是關於資料保護、備份與備援方面的議題,這方面的需求可謂歷久彌新,無論儲存架構如何演進,仍舊是最受企業關切的一個環節。

特別是就關鍵應用的保護與可用性來說,企業期待的標準更是相當高。舉例來說,我們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的企業都期待資料庫發生服務中斷的意外時,能在1小時內恢復,儘管實際上能達到這個層次的企業只有14%。這也顯示,企業在關鍵應用的可用性與備援架構方面,仍有待加大投入,才能達到期待中的標準。

 調查執行說明 

2017年iThome儲存大調查採用網路問卷公開上網調查。執行期間從2017年4月17日到5月22日為止,共蒐集了614份問卷,扣除無效者,有效問卷318份。46%作答者是主管職。

318份有效企業樣本中,4成是超過500人規模的中大型企業,而產業分布則如下,一般製造業占26.4%、高科技製造業占21.7%、服務業占22.0%、金融業占7.9%、政府與非營利機構占8.2%、學校與學術機關占7.2%、醫療業占6.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