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寫出版

面對新技術的崛起,必然有許多相關行業會出現一些巨大的變化。區塊鏈技術的出現可能會使全球金融世界發生很大的變化,特別是資產發行的方式會出現巨大的變化。

目前所有資產發行的方式都是「先審核再發行」,但是區塊鏈技術可能會讓整個過程完全逆轉,變為「先發行再審核」。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無稽之談,市場監管者肯定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的發生。但事實是,技術的腳步會推垮所有的障礙,並且會按照自身的邏輯進行實現。

現在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向全社會發佈資產證券化的產品,並且進行交易是有著很高門檻的。但是區塊鏈技術將會讓資產發行和交易變得越來越容易,在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資產交易平臺上,全世界的任何人只要能夠接入到網路中,就可以便捷地發佈任何資產類型,與他人進行資產交易,完成即時結算和清算。

儘管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欺詐、隱瞞或者其他損害他人的情況。但是如果整個市場變得足夠透明,某個人希望通過發佈虛假資產來欺詐他人會變得非常困難。就像你很難在微博這樣的公開社交媒體上欺騙很多人,因為很容易就會被揭穿。

當然,監管者肯定不會喜歡出現這樣的局面,他們還是希望將一切都控制在他們能夠監控的範圍之內。但是技術的發展是無法阻擋的,就像新聞資訊發佈一樣的,如果有一天發佈資產變得和發朋友圈一樣簡單的時候,最終會倒逼監管和法規順應技術的腳步。因為無論你喜歡或者不喜歡,技術都可以讓更多人做到這一步。

迄今為止,我們還不知道這樣的轉捩點什麼時候到來。根據二十多年前新聞資訊發佈流程出現改變的時間,這個進程還需要5~10年的時間。但是無論什麼時候到來,我們都可以意識到,資產發行流程改變對於現有的證券市場將會產生重大的影響,並且可能會因此完全重構我們目前的金融世界。

人類首次大規模協作的開始

對區塊鏈未來前景的看好在於極高的生產力會將這個星球上所有的人和機器連接到一個全球性的網路中,人類向商品和服務近乎免費的時代加速邁進,也許到了21世紀下半葉,資本主義走向沒落,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協同共用模式將取而代之,成為主導經濟生活的新模式。

區塊鏈是這種新興協同共用模式的最佳技術手段。區塊鏈的基礎設施以去中心化的形式配置全球資源,使區塊鏈成為促進社會經濟的理想技術框架。區塊鏈的營運邏輯在於能夠優化點對點資源、全球協作和在社會中培養並鼓勵創造社會資本的敏感程度。建立區塊鏈的各類平臺能夠最大限度地鼓勵協作型文化,這與原始共有模式相得益彰。區塊鏈的這些設計特點帶領社會共同走出陰影,賦予它一個高科技平臺,將使其有可能成為21世紀決定性的經濟模式。

區塊鏈讓數十億的人通過點對點的方式接入社交網路,共同創造組成協同共用的諸多經濟機會。區塊鏈平臺使每個人都成為產消者,使每項活動都變成一種合作。區塊鏈把所有人連接到一個全球性的社區中,將產生前所未有的社會資本繁榮規模,使得全球一體的協作型經濟成為可能。沒有區塊鏈技術,真正意義上的協作共用既不可行,也無法實現。

由此可以發現,基於互聯網的協同合作已經對經濟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市場正讓步於網路,所有權正變得沒有接入重要,追求個人利益被追求集體利益取代,傳統意義上由窮變富的夢想轉變成對可持續高品質生活的渴望。也許在不久的將來,現有的社會體系將會失去主導地位,因為全球大規模協作的時代即將到來。

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性和高精度獎勵模型完全可以深化個人參與協作的程度,該程度和個人在社會經濟中協同關係的多樣性和強度成正比。這是因為基於通信、能源和物流的各類民主手段使每個個體變得更加強大,但這要求個體有機會參與到這個以區塊鏈技術支撐的去中心化系統中,因此一個通過提高精準回報來增強自主協作精神的時代即將到來。

顛覆現代商業社會

我們現在的商業社會最重要的財務制度和法律法規,莫過於複式記帳法、公司制度和保護私有財產的法律。這些制度和規則的誕生,奠定了現代商業社會的基礎,從而誕生了一個空前繁華的現代商業社會。因此,我們可以把它們稱為商業社會的三大基石。

我相信,任何一個對於現代商業社會制度熟悉的人,必定會對這三項巨大的創新無比敬仰,因為它們對於推動商業歷史的車輪,有著無比巨大的作用。即使到了互聯網時代,依舊能夠看到它們在推動互聯網發展時發揮著良好的功效。然而,區塊鏈有可能將讓這三大基石進化到一個全新的階段。

因為在區塊鏈的世界裡,複式記帳法變成了分散式總帳技術。複式記帳法(Double Entry Bookkeeping),是從單式記帳法發展起來的一種比較完善的記帳方法,也叫複式記帳憑證。與單式記帳法相比較,其主要特點是:對每項經濟業務都以相等的金額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相互聯繫的帳戶中進行記錄(即雙重記錄,這也是這一記帳法被稱為「複式」的由來);各帳戶之間客觀上存在對應關係,對帳戶記錄的結果可以進行試算平衡。複式記帳法能夠較好地體現資金運動的內在規律,能夠全面、系統地反映資金增減變動的來龍去脈及經營成果,並有助於檢查帳戶處理和保證帳本記錄結果的正確性。而分散式總帳技術讓系統中每個節點都有機會成為記帳人,而每個時間段中都確保帳本資料的平衡。其中所有的資料都是可以追溯的,所有的資料不僅具有極高的冗餘性,而且有極高的安全性,完全無法篡改,可以被視為是一 種即時審計的記帳方式。

公司制度變成了分散式自治公司和組織(DAO和DAC)。不同於傳統公司複雜和緩慢的機制,DAO和DAC就像一個完全自動運行的公司,任何一個人都可以隨時加入和退出。而公司的股權(代幣)成為系統中運行的唯一貨幣,並讓收入、利潤這些概念完全消失。公司運作的結構被大大簡化,只剩下投資者和生產者,這會極大地提高公司的運作效率。而每一個DAO和DAC,都像上市公司一樣,其股權(代幣)是可以高速流通的,這意味著其價值發現在一開始就將完全由市場決定的,而不是要通過漫長和複雜的融資和審核方式來逐漸成長為一個上市公司。

而保護私有財產的法律,變成了智能合約。在傳統商業世界中,必須通過法律來保障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而在區塊鏈世界中,這種質押依賴於區塊鏈和智能合約就可以做到。在區塊鏈上的資產,及其設定的智能合約是無法被人任意篡改和摧毀的。

事實上,區塊鏈中的資產,只要你不想交出私密金鑰,就沒有任何人能夠奪走屬於你的資產,也沒有人可以改變和終止已經設定好並已經在運行中的智能合約。傳統保護私有財產的法律和相關制度是要靠一大堆周邊司法設施來保障其運行的,而區塊鏈和智能合約完全靠程式就能實現這樣的目的,所節約的社會成本以及提高的效率將是傳統方式遠遠不能企及的。

所以,當複式記帳法、公司制度和保護私有財產這三個傳統商業社會的基石,變為分散式總帳技術、分散式自治公司和智能合約,也許會徹底改變現有商業社會的結構和運作方式。(摘錄整理自《寫給未來社會的新帳本──區塊鏈》)

 書籍資料 

寫給未來社會的新帳本──區塊鏈

龔鳴(暴走恭親王)/著

大寫出版

售價:380元

 

 作者簡介 

龔鳴

以網名「暴走恭親王」而被區塊鏈社群內所熟知。數學專業畢業,擅長IT技術和金融證券分析,有著多年IT和金融的從業背景。2012年開始致力於推動數位貨幣和區塊鏈行業的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