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根據「2016 iThome CIO大調查」,臺灣CIO典範出現轉移趨勢。今年有4成CIO開始利用IT創新,比去年增加1倍;另有2成全方位CIO利用IT開創公司產業競爭力和達到持續營運的企圖心;3成積極型CIO更積極導入一些IT系統,解決企業面臨的營運難題;3成穩健型CIO開始踏出IT涉足商業的第一步;2成保守型CIO仍偏重系統的穩定性、可用性等等。

IT戰略目標分3類

為了描繪臺灣CIO在2015年與2016年的轉變,我們請臺灣大學資管系教授曹承礎設計一個分析架構,將18個不同的優先目標先分群,供我們分析臺灣企業CIO於2015年及2016年選擇的優先目標,判斷該名CIO屬於哪種類型的CIO,並解析他們IT策略主要目標為何。

曹承礎先將優先目標分成3群,象徵3種不同類型的IT戰略目標。第一種類的IT戰略目標選項包括:提升營運效率、優化商業流程、確保IT穩定和一致、提升業績和降低成本5個屬於IT系統可以提供的基本服務,CIO在意IT系統維運穩定性,這類戰略稱為基本型IT戰略。

曹承礎定義加值型IT戰略的選項包括:促進商業變革、提供商業分析/BI、驅動營收成長、開發創新產品和服務、風險管理和法規遵循、促進客戶參與、加速上市時間、提高IT專案成功率和驅動電子商務。他指出,公司開始希望透過IT達到公司營運目標,讓IT系統促進公司營收成長,當CIO選擇加值型IT戰略時,意味CIO從傳統IT角色涉足更多公司業務。

最後一類是屬於開創型IT戰略,曹承礎表示,這群項目包括:永續經營與綠色IT、運用社群技術管理企業聲譽、透過整併或併購來建立綜效,以及靠商業模式超越競爭對手,CIO對IT不只限於創造更多公司營收,而是希望透過IT提升公司競爭力,可以成為產業龍頭等,最終達到公司永續經營願景。

臺灣大學資管系教授曹承礎表示,2016年初臺灣有2成全方位CIO,要透過IT提高產業競爭力,藉此達到企業持續營運的願景。(圖片來源/iThome)

定義4種臺灣CIO類型

曹承礎將選擇不同IT戰略的CIO分成4種類型,勾選1個以上開創型IT戰略目標選項的CIO,跨足IT和業務,積極利用IT創造產業競爭力,以達到公司持續營運願景的全方位CIO。臺灣有近2成(19.5%)全方位CIO有利用IT開創公司產業競爭力和達到持續營運的企圖心。

勾選2~4個加值型IT戰略目標的企業CIO,曹承礎視為積極型CIO,不僅從IT跨足業務,具有更高風險承受度,願意積極導入IT系統以解決企業面臨的營運難題。根據統計,積極型CIO占整體CIO比例達3成(30.3%)。另外,臺灣也有3成(30.3%)CIO只勾選1個加值型IT戰略選項,他表示,這類穩健型CIO開始從IT領域跨足業務,因對商業領域掌握不深,剛開始踏出IT涉足商業的第一步。只選擇基本型IT戰略的CIO比例有20.0%,曹承礎認為,這類型保守型CIO對於IT應用仍偏重系統的穩定性、可用性等等。

若進一步看這4種CIO類型在臺灣各產業的分布,可以發現,對於IT依賴越深的產業,越容易出現全方位型CIO,根據統計,金融業出現全方位型CIO的比例最高,達22.2%,或許和政府大力推動金融3.0政策目標有關,迫使產業CIO對於IT應用必須看的更深、更廣、更遠。

有趣的是,金融業也有近3成CIO是屬於保守型CIO,只求系統穩定不出錯,除了金融業高度依賴IT提供服務,不可以出現任何中斷外,有一些規模太小的金融業,CIO只能做到IT系統穩定,難以有其他具開創性的應用思維。

2016年有4成CIO開始利用IT創新,典範轉移趨勢明顯

2016年臺灣企業已經出現一種CIO典範轉移趨勢,曹承礎表示,根據2015年和2016年企業的IT優先目標選擇可以發現,臺灣CIO更積極採用更多開創型IT戰略目標,也帶動更多產業CIO去思考如何利用IT提升產業競爭力,達到公司永續發展、持續營運願景。

曹承礎將企業CIO勾選3群優先目標的選項分成6類,勾選3個開創型IT戰略目標的企業比例,2016年有0.8%;勾選2個開創型IT戰略目標,2015年只有3.4%,2016年增加為7.9%;勾選1個開創型IT戰略目標的企業,2015年不到2成(16.1%),到2016年超過3成(31.3%)。他認為,上述3類都是臺灣企業中,CIO勇於利用IT作為企業營運突破關口的典範,在2016年這三類企業的占比高達4成(40.0%),比2015年不到2成(19.5%),成長1倍,這也顯示,臺灣有很多企業希望在今年透過IT做更多的創新和突破。

勾選2個加值型IT戰略目標選項的企業,2016年比例比2015年略少;只勾選1個加值型IT戰略目標,這類企業2016年比2015年少了近1成;只勾選基本型IT戰略目標的企業,在2016年的占比也比2015年少了近1成。曹承礎認為,這也證明臺灣企業思考透過IT做企業轉型和升級的比例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